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聚焦“精准發、有錢發、怎麼發、發到手”

甘肅力推農民工工資監管平台根治欠薪

康勁

2020年04月22日09:08  來源:《工人日報》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全力推動建設項目和中小企業復工復產的當下,甘肅省農民工工資支付管理公共服務平台(下文簡稱平台)近日上線運行。

目前,平台以建筑、市政、交通、水利、礦山等工程建設領域和勞動密集型加工制造、餐飲服務等易發生拖欠工資問題的行業為重點,分步推行農民工實名制管理信息化和工資支付在線監管,保障農民工合法權益,根治欠薪問題。

據了解,平台由省人社廳勞動保障監察局和甘肅城市大數據運營有限公司共同運營,是該省唯一的農民工工資支付監管平台。

平台聚焦解決“精准發、有錢發、怎麼發、發到手”的問題,以實名制信息化管理為基礎、銀行代發工資為保証、多功能預警管理為支撐、按月足額支付工資為目標,將用工單位及務工人員基本信息、考勤、工資支付等內容納入平台實時動態監管,及時預警。記者了解到,通過平台將建設項目工資支付情況橫向在人社、住建、交通、水利及銀行之間共享,縱向實現省、市、縣三級共享,推動按月足額支付工資、實名制管理、分賬管理等各項制度落地落實,確保農民工工資按月足額發放到位。

平台已與多家銀行合作發行專屬聯名卡,一人一卡全省通用,所有信息一“鍵”可查,農民工在不同項目務工無需重復開卡。同時,可監督各施工總承包企業開設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對企業進行綜合評價並建立“惡意討薪”黑名單,為遏制惡意討薪等行為提供依據,並對發現異常施工單位實施預警,使企業“不能欠、欠不了”。

從3月6日開始,為確保平台順利啟動,甘肅省人社廳進行了多輪、多層的集中培訓,針對14個市州86個縣區的勞動監察部門和建筑、交通、水利等重點行業開展監管端的培訓﹔對所有建筑施工企業、分包項目管理人員、勞資專管員進行企業端培訓﹔對所有合作發卡銀行進行銀行端的培訓。

目前,甘肅省各級行業主管部門正積極組織企業錄入建設項目信息。人社部門工作人員表示,信息全部錄入后,將變被動“清欠”為主動“防欠”,同時打破了部門、單位的信息壁壘,促進信息共享,形成工作合力,最終實現農民工工資“數據一個庫、監管一張網、管理一條線”的信息化監管目標。

(責編:艾雯、崔東)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