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擔心返了城復不了工?政府出資741萬元,讓外來務工人員“務工無憂”

浙江台州百萬農民工有了返崗保險

鄒倜然

2020年04月24日08:45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從河南南陽前往浙江台州打工的趙進和妻子陳秋芬,各自收到了1000元的保險理賠款。這筆錢來自於台州推出的“務工無憂”保險,該保險計劃為當地100多萬名外來務工人員返崗復工提供保障。

春節后,手握“綠碼”健康証明的趙進和陳秋芬啟程返崗。由於孩子上學需要,夫妻倆忙活著為孩子辦理教育健康碼,但孩子卻顯示為“紅碼”,夫妻倆的健康碼也由“綠”轉“紅”。按照有關規定,一家人需要實施居家隔離。

返了城卻復不了工,一家人遠離家鄉沒有收入,但開銷照常,這是許多農民工返崗前最擔心的問題。考慮到返崗復工可能存在的隔離、停工甚至感染等風險,一些農民工放緩了外出務工的計劃。

為了打消外來務工人員的顧慮,不少傳統勞務輸入地出台了各種保障措施。在台州,全市62萬多家企業共有外來務工人員100多萬人。隨著疫后復工復產進程提速,不少企業和務工人員都面臨著上述困擾。為了讓復工返崗更安心,台州決定由財政出資741萬元,推出“務工無憂”保險,為100多萬返台工作的外來務工人員提供保險保障。

“解除隔離回到公司后,聽說有這個保險,我們就抱著試試看的心態申請了,結果很快就拿到了理賠金。”陳秋芬說。

按照“務工無憂險”保障的內容,趙進和陳秋芬每人每天有100元的工資補償,兩人在保險期限內的有效隔離時間為10天,可獲得1000元的賠償。趙進告訴記者:“很意外也很開心,這筆錢彌補了隔離期間的開銷,一家人的生活更有保障了。”

記者了解到,這項保險計劃面向當地所有外來務工人員,所有返台工作年滿16周歲且不超過65周歲的外來務工人員,均可享受“務工無憂”保險保障,包括正式在冊職工、短期工、臨時工、季節工和學徒工等。

根據保險產品設計,工廠一旦出現疑似病例導致停工停產,在隔離的14天時間內,外來務工人員可獲每人每天100元的工資補貼﹔如果其中一名員工不幸確診,該員工可以一次性獲得3萬元賠償,而其工友可獲得10萬元的保險賠償﹔如果其中一名員工不幸由於患新冠肺炎死亡,則可賠償50萬元。

從責任范圍看,該保險包含因新冠肺炎導致死亡的救助賠償金、隔離期間工資補助金以及復工過程中發生飛機、軌道交通和水路交通事故導致死亡的救助賠償金。“外來務工人員從返程開始,一直到在台州工作的各種防疫及出行交通風險,全過程基本都涵蓋在保險范圍內。”有關負責人向記者表示。

解除了農民工的困擾,企業的顧慮也打消了。“務工保險為外來務工人員提供了風險保障,同時也解決了企業招工難的問題,為我們復工復產提供了有力支持。”浙江天宇藥業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鄧傳亮說。

“在復工過程當中,萬一發生疫情感染、員工需要隔離等情況,務工者以及企業都要付出很大的經濟成本。而通過保險的形式,政府兜底以后,全部由保險公司來買單,企業復工和務工人員返崗兩方面的后顧之憂都得以解決。”人保財險台州分公司有關負責人介紹說。

據悉,這項保險並不需要企業或員工出保費,而是按照“政府出一點、保險讓一點”原則,由台州市縣聯動承擔保費,由人保財險台州市分公司具體承保,並牽頭成立共保體。

但需要注意的是,該保險不承擔因企業未滿足復工條件而擅自復工或者復工后因違反政府關於疫情防控的相關規定和指令而導致的損失和費用。“這樣能夠更好地發揮保險的激勵引導作用,督促全市所有企業及務工人員嚴格落實疫情防控要求,形成聯防聯控的良好態勢。”上述負責人說。

記者了解到,目前,台州的保險公司正在政府的幫助下加班加點,為全市外來務工人員統一承保“務工無憂”險,確保“應保盡保”。

(責編:艾雯、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