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介紹新冠肺炎防控科學知識普及

“五一”出游要做好三方面預防

吳佳佳

2020年04月24日08:55  來源:經濟日報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科學知識普及。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馮錄召表示,目前每日仍有新增境外輸入病例或本土病例,要保持警惕。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婦等高危人群不建議出行旅游。

馮錄召建議出行人員做好三方面預防措施:一是就近錯峰出游,盡量避開熱門景點或景點高峰時段,避免在密閉空間內開展娛樂項目。如果准備跨地區出游,應首選近期沒有出現病例報告的地區,並且要提前聯系景區,了解當地防控政策,並備好口罩、洗手液等消毒物品。

二是途中要做好防護,如果乘坐飛機或者火車等公共交通工具,要遵守秩序和乘務人員的管理要求,全程佩戴口罩,妥善保存票據以備查詢。

三是在游玩過程中有序排隊,保持人際距離,保持良好衛生習慣,注意咳嗽禮儀,隨時做好手衛生。入住酒店后要開窗通風,旅途中出現發熱、干咳、乏力等症狀應及時到就近的醫療機構就診。

馮錄召強調,當前仍不推薦大規模聚餐,也不建議攜帶沒有自理能力的嬰幼兒進行堂食。就餐前要做好預約,做到錯峰用餐避免擁擠。如果多人共同用餐,推薦使用公筷和公勺。另外,在乘坐交通工具時,盡量減少飲食次數,在景區內建議首選外帶食品。如果在餐廳用餐,建議間隔落座或同側用餐,與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離。

新冠肺炎疫情會隨著氣溫升高而消失嗎?中國科學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員施一表示,新冠病毒主要通過飛沫與直接接觸等方式進行傳播,這種傳播方式受氣溫影響較小。而且當前南半球國家正值夏秋季,天氣炎熱但新冠肺炎疫情仍持續發生,最終情況如何還需進一步觀察。

“雖然中國付出巨大努力有效控制住疫情,但隻要疫情在世界范圍內存在,其對人類的威脅就不能解除,疫情很難在短期內結束。”施一介紹,關於新冠病毒是否會像流感病毒一樣常態化流行,部分專家認為有這種可能性但發生概率較低。流感病毒因有高變異性、高傳染性特點,今年人群對流感免疫,但明年流感病毒可能發生變異,產生新的毒株導致再流行。目前沒有發現新冠病毒具有流感病毒這麼高的變異性,因此常態化流行可能性不太大。也有專家認為新冠病毒傳播能力強,已有4種冠狀病毒為季節性流行,新冠病毒成為季節性流行有一定的可能性。“但是無論發展趨勢如何,我們相信事在人為,疾病防治技術的發展、有效藥物的發現,新冠疫苗的成功研制,必將幫助人類取得抗擊疫情的最終勝利。”施一說。

(責編:艾雯、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