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加快培育新產業新業態 加大減負穩崗力度

陝西推二十二條措施強化就業工作

毛濃曦

2020年04月27日08:57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陝西省政府辦公廳下發通知,從7方面推出22條措施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強化就業工作。

統計數據顯示,一季度,陝西勞動參與率和就業人口比分別為59.2%和56.5%,較去年同期分別減少2.8和2.6個百分點。進入3月,就業人口增長迅速,就業指標明顯回升,就業狀況逐步轉好。

陝西推出的穩就業舉措主要包括:夯實穩就業基礎,把就業優先政策落到實處。包括發揮產業投資帶動就業作用、深化“放管服”改革催生更多市場主體、加快培育新產業新業態、支持多渠道靈活就業等5項措施。具體提出:對部分帶動就業能力強、環境影響可控的項目,審慎採取查封扣押、限產停產等措施﹔推進“証照分離”“照后減証”和簡化審批,簡化住所(經營場所)登記手續,提交場所合法使用証明即可登記。

加大政策支持,穩企穩崗穩就業。包括提高復工復產效率、加大減負穩崗力度、支持企業擴大用工規模、穩定勞動關系等4項舉措。具體提出開展“千企萬戶減負穩崗行動”,網上辦理減稅降費政策到企到戶、到邊到底,6月底前全部辦理到位﹔研究出台延長階段性降低失業、工傷保險費率政策。

多措並舉,加快農民工轉移就業。財政專項扶貧資金開發一批臨時性公益崗位托底安置貧困勞動力,對疫情防控期間吸納貧困勞動力就業規模大的扶貧車間(新社區工廠)、專業合作社、村集體經濟組織和農業龍頭企業等帶貧主體給予一次性生產補貼和貼息支持。

此外,還拓寬渠道,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擴大企業吸納、就業見習、基層就業、招生入伍的規模,適當延遲辦理錄用接收手續﹔政策兜底,保障困難人員就業和基本生活。對通過市場渠道難以實現就業的困難人員,利用公益性崗位托底安置。

(責編:艾雯、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