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三十家企業簽約十四個項目,金額近十六億元——

中央指導組推動湖北工業品產銷對接

柳潔

2020年04月27日09:46  來源:經濟日報

中央指導組物資保障組推動湖北省工業品產銷對接會26日在武漢召開。會議以雲視頻直播的形式,搭建湖北工業企業與全國上下游配套企業溝通合作的橋梁紐帶,吸引了29家央企、138家省內外企業參加,共謀合作共贏。

本次會議是中央指導組物資保障組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搭把手、拉一把”重要指示精神,指導湖北省經信廳組織開展的工業產品宣傳推廣對接行動,旨在幫助湖北工業企業恢復產業鏈供需鏈,盡快渡過難關,為取得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提供有力支持。

新冠肺炎疫情讓武漢及湖北經濟社會遭到前所未有的沖擊,遭受前所未有的損失,遭遇前所未有的困難。以全省工業經濟為例,一季度,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下降45.8%,降幅大於全國37.4個百分點。41個大行業中除煙草、石油開採分別增長8.7%、0.3%外,其他行業均大幅下降。全省工業投資與技改投資分別下降85%、87.7%。

目前,湖北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新增確診病例已連續多日為零,新增無症狀感染者降至20例左右,4月24日危重症患者“清零”,為全國打贏疫情防控總體戰奠定了關鍵基礎。與此同時,湖北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促進經濟社會加快發展30條、支持中小微企業應對疫情渡過難關18條、穩就業25條、擴大有效投資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全力推進企業復工復產復市,加快經濟社會全面恢復與重振。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復崗率分別達98%、95%,基本趕上全國平均水平。

湖北省副省長曹廣晶說,湖北工業有底子、有品牌,在汽車制造等行業有較好的發展基礎,在醫藥制造、醫護物資、數字經濟等領域也有著獨特的比較優勢,但這次疫情讓湖北認識到,還存在產業鏈供應鏈不穩、不暢、不強的短板,面臨不穩定、缺配套等問題。希望能以此為契機,推動企業更好地打通市場循環、暢通原材料渠道、補足發展“短板”,優化產業生態。

對接會上,19家湖北企業進行了工業主打產品線上展播展示,通過全網媒體的宣傳推廣,向全國客商與廣大消費者推介自己的核心品牌,尋找合作伙伴。會議上,30家企業通過“現場簽約+線上簽約”的方式,進行14個項目簽約,簽約金額達15.98億元。

湖北省經濟和信息化廳廳長王祺揚表示,湖北將以此次會議為契機,密切跟蹤簽約項目,抓好協調服務,促進盡快履行合約、深化合作。抓緊推動中央和省各項惠企政策的落細落實,幫助企業降本減負,提高復產達產率。同時,繼續加強與兄弟省市的合作對接,探索更多更好的產銷對接模式。

(責編:艾雯、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