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銀川市總“法院+工會”化解勞動糾紛

馬學禮

2020年04月28日08:53  來源:《工人日報》

銀川市總工會近日聯合市中級法院在全市兩級法院和總工會建立“法院+工會”勞動爭議糾紛化解新型工作模式,突破了勞動爭議糾紛解決的“瓶頸”,實現了職工訴求和法院工作的有效銜接,能夠更加高效便捷地維護職工的合法權益。

據介紹,銀川市總近年來傾力打造工會維權多元化平台,從去年初開始,銀川市總在總結前期參與法律援助、勞動爭議調解經驗的基礎上,針對本市勞動爭議案件數量大、多年來工會參與調解工作基礎扎實的實際,決定推行建立勞動爭議案件委派委托調解機制。今年4月,銀川市總在法院訴訟服務中心設立了勞動爭議訴調對接工作室,明確發生勞動爭議后,工會調解員接受法院委派、委托,開展勞動爭議案件訴前、訴中調解,並在訴后為涉案職工做好釋法答疑、心理疏導等。

據悉,“法院+工會”勞動爭議案件范圍包括:針對當事人起訴到法院、屬於受訴法院管轄、依法應當登記立案的勞動爭議糾紛,適宜調解解決且雙方當事人自願調解的,由工會派調解員接受法院委派或委托進行調解﹔調解不成的,由法院依法審理。

在市總和市兩級法院推行“法院+工會”勞動爭議糾紛化解新模式,在寧夏尚屬首家。據銀川市總工會副主席黃建華介紹,“法院+工會”勞動爭議調解模式,是市總在“仲裁+工會”模式基礎上打造而成,整合了更多的社會力量,實現了訴訟與非訴訟的有機銜接,豐富了化解糾紛的手段,同時也進一步強化了工會在矛盾化解過程中的引領、推動和保障作用。

(責編:艾雯、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