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朝陽工會“五幫”吸引農民工入會

劉旭

2020年04月28日09:02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從遼寧省朝陽市總工會了解到,該市農民工工會會員實名登記數達到35.3萬人,入會率達到99.2%,僅2019年就新增農民工工會會員10.7萬人。這一亮眼的數字得益於朝陽市總建立健全工會組織,為農民工入會提供方便,同時實施“五幫”服務,增強工會組織對農民工的吸引力。

朝陽市總首先在村、社區及商業門店建立健全工會組織,確保農民工無論在哪裡就業都能非常方便地找到“娘家人”,由“娘家人”組織他們加入工會,並為他們提供各種幫助。據介紹,截至2019年底,朝陽市1270個村和206個社區全部建立了工會組織,在9350個個體工商戶建立起聯系點。

該市各級工會採取多種措施組織農民工入會。凌源市總工會設計了一個印有二維碼的水晶玻璃桌牌,在轄區內超市、飯店等商業門點擺放。掃描二維碼,如何入會、工會會員的權利及待遇等一目了然。

此外,朝陽市總還推出“五幫”措施提高工會組織的吸引力:幫就業、幫資金、幫子女入學、幫就醫、幫創收。2019年,全市41個基層工會共籌集資金86.5萬元,救助393戶困難農民工家庭,幫助40名農民工實現就業﹔雙塔區長寶營子鄉嘎岔村工會在市、區總工會幫助下,建起了農民工就業創業培訓示范基地,對在本村務工和外出務工者進行服裝加工、果樹種植、花卉種植等培訓,僅這一個村就有534名農民工入會。

(責編:艾雯、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