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亮出產業“大陣仗” 吹響經濟發展“沖鋒號”

湖南829個重大項目一天內集中開工

方大豐

2020年04月29日09:11  來源:《工人日報》

“開工”“開工”“開工”……今天上午,一聲聲“開工令”響徹湖南大地,全省14個市州及各縣市區同步舉行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活動。此次集中開工投資5000萬元以上的項目829個,總投資3657.4億元,年度計劃投資1314.8億元,預計新開工項目可帶動近40萬人就業。

湖南今天密集的開工令被認為是搶抓機遇而吹響的經濟發展“沖鋒號”。湖南省發改委介紹,這批重大項目的開工建設,對湖南省促投資、穩增長、優結構、保就業、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重要支撐。

今年以來,湖南省市縣各級黨委和政府一把手親自抓,從集中力量抓復工轉向擴大有效投資。數據顯示,今年以來湖南省投資運行情況呈現快速企穩、逐步回升態勢,穩住了投資“基本盤”。

據了解,集中開工的這批項目特色鮮明,體現了“高質量發展”理念和產業引領作用。

從投資領域看,既有傳統和新型基礎設施,又有產業發展、生態環保、社會民生等領域重大項目。

“新基建”是湖南搶灘建設重點領域。新上馬的華為鯤鵬計算產業硬件產線,將為華為手機配件國產化提供支撐。此次開工項目裡,包括交通、能源、信息“四張網”及5G基站等新基建項目144個。產業發展注重延鏈補鏈,包括長沙車用鋰電池、中韓合資智能顯示等新興產業鏈項目438個,投資1988億元,佔產業類投資的86%。

社會民生領域項目,注重筑底托底,圍繞保障房及老舊小區改造、扶貧產業車間等,特別是補齊疫情暴露出的公共衛生短板,將實施民生改善項目102個。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開工項目的投資主體呈現多元主體相互補充、協同共進的格局。既有政府主導的重大基礎設施項目,也有社會資本投資的重大產業項目。

(責編:艾雯、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