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保企業 保就業 保穩定

大連市總啟動“雙合同月”活動

劉旭

2020年04月29日09:17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遼寧大連市總工會啟動為期3個月的“雙合同月”活動。活動主題是“保企業、保就業、保穩定”,著力推動行業、區域工資集體協商建制,實施質量評估和等級標准評價,引導企業與職工協商解決好特殊時期勞動合同、勞動報酬、休息休假等勞動關系相關問題。

2003年4月,大連市總聯合市人社局、市企業家協會開展了以“簽訂集體合同、勞動合同”為主旨,以推進集體協商為主要內容的“雙合同月”活動。從2012年開始,發展為“雙合同季”,每年4月~6月開展該項活動。

“雙合同月”活動每年確定一個主題,如“百日要約行動”“集體合同制度攻堅行動”“建制攻堅行動”等。活動連續開展18年,推動了集體合同、勞動合同在企業扎根,成為維護職工權益的“保護傘”。

為把這項工作落到實處,大連市、縣(區)兩級協調勞動關系三方將“雙合同”建制情況納入人社部門企業年審,統戰部門將“雙合同”建制情況作為對非公經濟代表人士綜合評價內容之一,工會在評先時對“雙合同”建制不達標企業“一票否決”。

“雙合同”工作產生了積極效果。截至目前,全市簽訂集體合同4461份,覆蓋企業8904家,覆蓋職工67.6萬人﹔建會企業集體協商建制率動態保持在82.3%,百人以上建會企業建制率動態保持在93.4%。大連市高新技術園區簽訂了高新技術產業工資集體合同,市機械行業簽訂了行業工資專項合同,船舶工業、軟件、餐飲、婚慶、保險等10余個行業相繼簽訂行業集體合同。世界500強在大連的企業全部簽訂集體合同。

(責編:艾雯、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