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海南8萬戶外勞動者有了“避風港”

賴志凱

2020年04月30日09:20  來源:《工人日報》

“早上6點多就要清掃馬路,之前早飯都吃不上,服務站建成后,大家每天早上能夠喝到一碗熱乎乎的八寶粥,很溫暖。”4月28日,正在海南省海口市龍華區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小憩的環衛工李師傅告訴記者,“海南夏天天氣炎熱,在這裡能吹空調、熱飯、給手機充電,很愜意,驛站就像我們的第二個‘家’。 ”

據了解,“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建設項目,是海南省總工會2017年以來推出的一件便民實事,旨在解決環衛工人、建筑工人、園林工人、出租車司機、快遞員等戶外勞動者“喝水難、吃飯難、休息難”的問題,為他們提供貼心服務。

不少戶外勞動者表示,驛站讓他們感受到了社會的關愛。“以前突遇大暴雨,一些沿街商鋪讓我們進去休息,總覺得不太好意思。如今有了戶外勞動者服務站,我們打心眼兒裡高興。”快遞員小張說。

據統計,截至2019年底,海南全省工會系統共投入112.85萬元,在15個市縣和洋浦經濟開發區建設服務站點87個,為近8萬名戶外勞動者提供貼心服務。

記者在海口市龍華區“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看到,驛站內配有桌椅、飲水機、微波爐、應急醫藥箱、打氣筒等基本設施。龍華區總工會相關負責人介紹說,目前,海口市共建設了13個“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按照省總“六有”的標准,全部免費配備了微波爐、飲水機、雨傘、打氣筒、醫藥箱、充電多孔插座、報刊架以及冷暖設備、衛生間等服務設施。

“今年,我們計劃再設立一些服務站,形成一公裡半徑的服務圈,讓勞動者步行十幾分鐘即可找到一處休息場所。讓戶外勞動者冷天有地方取暖,熱天有場所納涼,渴了有熱水供應,累了有站點歇腳。”海口市總工會副主席林小玉說。

(責編:艾雯、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