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各地將嚴格限制盲目建設超高層

趙劍影

2020年04月30日10:25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聯合發布通知指出,要治理“貪大、媚洋、求怪”等建筑亂象,進一步加強城市與建筑風貌管理。

兩部門提出,在明確城市與建筑風貌管理方面,要嚴格限制各地盲目規劃建設超高層“摩天樓”,一般不得新建500米以上建筑,各地因特殊情況確需建設的,應進行消防、抗震、節能等專項論証和嚴格審查,審查通過的還需上報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國家發展改革委復核,未通過論証、審查或復核的不得建設。

同時,通知要求各地把市級體育場館、展覽館、博物館、大劇院等超大體量公共建筑作為城市重大建筑項目進行管理,嚴禁建筑抄襲、模仿、山寨行為。

在完善城市與建筑風貌管理制度方面,兩部門提到全面開展城市體檢,及時整治包括奇奇怪怪建筑在內的各類“城市病”。對於不符合城市定位、規劃、設計要求的,或專家意見分歧較大、公示爭議較大的,不得批准建筑設計方案,不得核發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証。探索建立城市總建筑師制度。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制定設立城市總建筑師的有關規定,加強城市與建筑風貌管理。支持各地先行開展城市總建筑師試點,總結可復制可推廣經驗。城市總建筑師要對城市與建筑風貌進行指導和監督,並對重要建設項目的設計方案擁有否決權。

(責編:艾雯、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