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五一”假期國內旅游收入達475.6億元

余俊杰、陳愛平

2020年05月06日08:25  來源:新華網

記者5日從文化和旅游部獲悉,今年“五一”假期國內旅游市場平穩有序,全國共計接待國內游客1.15億人次,實現國內旅游收入475.6億元。

文化和旅游部統計數據顯示,5月5日,全國接待國內游客1023.1萬人次,實現國內旅游收入43.3億元。

游客在故宮博物院內參觀游覽(5月1日攝)。 記者5月5日從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獲悉,“五一”假期,北京旅游接待總人數為463.3萬人次,恢復到去年同期55%﹔旅游總收入41.8億元,恢復到去年同期36%。 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據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相關負責人介紹,5天的假期裡,智慧旅游作為新的服務和治理手段在保障假期旅游平穩有序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武漢戰疫”微信小程序上線“熱點區域客流量”功能,游客可實時查看黃鶴樓、漢口江灘等市內14個熱門景區、商圈的當日客流量,提示各景區飽和度趨勢。

據悉,各地充分利用智慧平台,統籌指揮景區各項管理和游客接待工作。利用電子無接觸服務、“健康碼”驗碼關口前移等措施,降低人員聚集風險。在廣西,通過信息監控平台,實時查看各旅游景區的游客動態,當游客量達到景區最大承載量20%時實行第一次預警,達到26%時第二次預警,達到30%時停止售票和游客入園。

5月4日,游客在安徽省合肥市祥源花世界一處花園裡賞花游玩。 當日是“五一”小長假第四天,各地群眾以不同方式放鬆心情,歡度假日。 新華社記者 張端 攝

今年“五一”假期,鄉村游、周邊游等近程旅游成為游客出游熱點,豐富的文化和旅游活動為游客帶來多彩假期體驗。在河南開封,黃河生態廊道示范帶、朱仙古鎮等鄉村旅游點吸引大批市民前往觀光休閑。江蘇通過新媒體、虛擬現實等方式,推出2120個線上賞景、看展、觀演項目,陸續開展曲藝進景區、非遺文化進景區、園林實景演出、非遺線上展播等活動,豐富了假日市場產品供給,滿足了不同層次游客需求。

(責編:艾雯、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