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保穩定 保崗位 保薪酬 保就業 保安全

沈陽市總打出助力復工復產“組合拳”

劉旭

2020年05月06日09:47  來源:《工人日報》

沈陽市總工會打出助力企業復工復產“組合拳”,努力實現保穩定、保崗位、保薪酬、保就業、保安全目標。

據介紹,沈陽市總自2月10日以來陸續制定並發出關於妥善處理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勞動關系問題的通知、關於開展網上免費技能培訓和網上實現應聘就業的通知、關於做好返城務工農民工疫情防疫工作的通知、關於組織工資集體協商專職指導員隊伍深入復工企業指導調處勞動關系工作方案、沈陽市工會“抓好防疫保復工 提升技能促復產”聯合行動方案、關於防范化解和妥善處置群體性事件的意見、關於實施集體協商“穩就業促發展構和諧”行動計劃的通知等7項措施。

沈陽市總打造線上“春風行動”,開通網上培訓和就業綠色通道,引導職工積極參與網上業務培訓、技能練兵、技術交流、協同攻關等活動,同時推廣視頻招聘、遠程面試,協助復工企業緩解用工短缺等矛盾。

此外,沈陽市總成立聯合工作小組,指導督促各區縣、產業工會積極採取行動,維護職工合法權益,助推企業健康發展。和平區總工會指導餐飲、娛樂、醫療等29家實體店開通網上銷售渠道,緩解經營壓力﹔沈河區總工會將“要約行動”納入對街道工會的績效考核,組建集體協商指導員隊伍,指導服務覆蓋全區11個街道﹔遼中區總工會將區集體協商領導小組25名成員分成5個小組,分片到沈陽市遼河特種玻璃廠等11家企業就穩定勞動關系進行指導。

截至4月20日,沈陽各級工會深入2000余家復工企業指導勞動關系調處工作,解決勞動報酬問題298件、加班費問題523件、調休輪崗問題476件、社會保險問題612件。

(責編:艾雯、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