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我國易地扶貧搬遷已入住947萬人

陸婭楠

2020年05月06日10: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湛藍的天空下一片歡聲笑語,嶄新的住宅小區前,“挪窮窩搬新家,永遠不忘共產黨的恩”的橫幅格外醒目。日前,隨著最后一批579戶2567名建檔立卡貧困群眾搬遷入住,雲南省昭通市魯甸縣卯家灣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7570戶32347名建檔立卡貧困群眾全部搬遷入住。

魯甸縣卯家灣是全國第二大跨縣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也是全國易地扶貧搬遷的縮影。國家發改委數據顯示:截至3月底,我國累計建成易地扶貧搬遷安置住房266萬余套,實現搬遷入住建檔立卡貧困人口947萬人,搬遷入住率達99%。其中,河北、內蒙古、吉林、安徽、福建、江西、山東、河南、廣西、貴州、甘肅、青海、寧夏、新疆等省份已全面完成搬遷入住。

今年以來,國家發改委會同有關部門和22個省份,堅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易地扶貧搬遷工作的決策部署,一手抓工程掃尾、一手抓后續扶持,推動搬遷脫貧工作取得新成效。截至3月底,各地已拆除舊房182萬套,拆舊率88%,已為超過900萬建檔立卡搬遷人口落實后續扶持措施,89%有勞動力的搬遷家庭實現一人及以上人口就業。

截至4月中旬,26個安置區配套設施掃尾工程和132個已開工的大型安置區教育醫療設施補短板項目均已全部復工。

(責編:艾雯、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