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四川涼山:84戶“懸崖村”居民遷新居

宋豪新

2020年05月06日10: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記者從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昭覺縣委宣傳部獲悉:日前,位於該縣的四川省最大的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開始分房,將集中安置來自昭覺全縣28個鄉鎮、92個行政村的1.8萬余名群眾。

分房首日,3914戶分房戶以鄉為單位,依次進入“昭覺縣易地扶貧搬遷縣城集中安置點住房分配大會”現場。各村抽簽代表在抽號箱內隨機抽取該行政村易地扶貧搬遷安置戶的住房號,該住房號對應的房屋即為該安置戶的安置房。在全村安置戶住房抽簽完畢后,抽簽代表在《安置點分房登記表》上當場登記、簽字、按手印。確認簽字完成后,由下一行政村抽簽代表繼續抽號,直至92個行政村全部抽完為止。

記者了解到,被稱為“懸崖村”的昭覺縣支爾莫鄉阿土列爾村也有84戶村民將搬遷至縣城的集中安置點。此前該村曾因村民進出村庄需攀爬陡峭懸崖而備受關注,目前村民出行則主要依靠新建的由2500余根鋼管構成的“鋼梯路”。阿土列爾村第一書記帕查有格介紹,實施易地搬遷后,村裡的老人可以帶著孩子在安置點居住生活。而隨著“懸崖村”旅游業的發展,村裡的青壯年還要留在村中搞旅游開發。今后該村將修建民宿、開發大峽谷溶洞景點、規劃徒步游路線以及觀光纜車等,借旅游業助村民脫貧致富。

(責編:艾雯、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