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甘肅工會“健康大篷車”助力復工復產

康勁

2020年05月07日11:34  來源:《工人日報》

甘肅省總工會開出的“健康大篷車”,連日來在甘肅新華印刷廠的車間門前連續工作,為260多名職工提供了公益體檢。該廠工會主席李宏煒感慨:“為了印制疫情防控資料,職工們一直在加班加點,顧不上健康體檢。工會的‘健康幸福進一線’活動,把溫暖和健康送到了復工復產現場,送到了職工的心坎上。”

據了解,“健康大篷車”和“健康幸福進一線”是甘肅省總在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中的特色工作。他們整合醫療機構、社會組織、名醫專家和工會志願者的力量,將移動醫療體檢車開到生產一線,通過“進車間”“到廠礦”的公益體檢和健康援助行動,助力復工復產。這項工作自4月啟動以來,保障了一大批企業安全復工復產,成為職工歡迎的工會工作品牌。

近年來,甘肅省總在組織實施“安康杯”競賽活動中,全面推行以安全衛生專項集體合同、職業健康檔案和職工體檢等為主要內容的職工健康幸福行動,促進職工健康生活、體面勞動。去年以來,甘肅省總聯合中國職工保險互助會蘭州辦事處、甘肅武威腫瘤醫院等機構組織,將醫療體檢服務“健康大篷車”開進廠礦企業、生產一線、扶貧車間和職工居住區,為3000多名一線職工特別是困難職工開展了免費體檢。

省、市、縣三級工會還發揮職工保險互助的作用,為困難企業職工、農民工、快遞員等贈送互助保險,發放工會“愛心禮包”,為18.9萬人次患病或遭受意外傷害的職工支付互助金1.36億元。

進入4月以來,甘肅省總根據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形勢,啟動2020“健康幸福進一線”活動。省總副主席張弘強表示:“經歷了這次疫情,廣大職工對生命健康更為關注,對工會組織開展的健康服務有了更高要求。我們要進一步拓展‘健康幸福進一線’等活動的內容和實效,持續提升職工的安全感、幸福感、獲得感。”

連日來,甘肅省總組織的醫療車輛和“健康大篷車”,奔赴企業一線開展核酸檢測和復工體檢,為一線抗疫職工設立專項保險互助。張掖、臨夏等市州工會也圍繞勞模(職工)療休養基地建設和規范運營,探索“健康幸福進一線”和職工療休養活動融合,開展形式多樣的休養活動,建立服務職工健康的特色陣地,助力企業全面復工復產達產。

(責編:艾雯、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