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融合仲裁裁決和工會調解

秦皇島海港區總設立法律服務站

朱潤勝

2020年05月08日09:15  來源:《工人日報》

“感謝法律服務站,沒有你們的幫助,官司還不知道要打到什麼時候呢!”河北秦皇島市海港區楊某等16人訴某公司給予解除勞動合同經濟補償一案久拖不決,楊某找到海港區職工法律服務站。在工會、人社部門工作人員和專職律師共同調解下,公司最終支付16位申請人違法解除勞動合同賠償金、加班費等80余萬元。

這只是海港區職工法律服務站為職工維權的一個縮影。作為海港區總工會在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構建和諧勞動關系等方面做出的探索和創新,海港區職工法律服務站於2018年7月挂牌成立,設在人社仲裁部門,以區總簽約律師為主,工會、人社部門定期派工作人員參加調解。集體案件由工會、人社部門同時參與調解。服務站以法律援助、解決職工各種法律問題、代理仲裁訴訟、開展仲裁前調解為主要工作內容。

據介紹,職工法律服務站的設立強化了工會與政府職能部門的合作意識,讓“調裁對接”工作流程更順暢,仲裁裁決和工會調解深度融合,讓職工維權范圍更廣、更便捷、更有效。

同時,海港區總依托職工法律服務站,將法律服務工作重心下移,多次到海港經濟開發區、北港鎮等企業密集區域開展農民工公益法律服務、工會法律進企業、民主管理進私企等活動。據統計,服務站設立1年多來,已累計調解勞動爭議案件167起。

(責編:艾雯、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