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模風採

用數字化激活老油田——記第二十四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馮萌萌

2020年05月09日09:53  來源:經濟日報

從一名零基礎的初級工,到擁有採油、集輸“雙料”技師頭銜,再到成為勞模創新工作室帶頭人,用互聯網推廣“王徐庄”數字油田管理模式,成為中國石油數字化油田的樣板……中國石油大港油田公司第二採油廠作業二區注採二組副組長馮萌萌,以堅韌不拔、勇於攀登的精神,詮釋了新時期青年女工的責任與擔當。近日,曾因多項創新技術獲得“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的80后採油女工馮萌萌又榮獲第24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 馮萌萌是個“石油娃”,2007年為就近照顧生病的父母,她以“子女工”的身份成為大港油田第二採油廠一名一線注水泵工。

新員工培訓,授課老師讓馮萌萌看到了自己未來發展的方向。“李老師知識淵博,技術精湛,讓我一下有了目標,我要成為她那樣的人!”馮萌萌從此憋著一股子勁兒。不認識工具,就挨個試,用心記﹔實操課沒聽懂,回去后把零件拆了一個個組裝……一年間,她從跟著師傅看,到跟著師傅一起干,最后變成一個人獨立干。

馮萌萌上班追著師傅了解設備操作要領,回家自己“加餐”翻閱技術書籍,夜班在管理站研習各種技術資料,還自學了大學石油工程本科專業。2009年,馮萌萌作為唯一一名青年女工參加了採油廠青工技術比武並取得第三名的好成績。同年9月,她奪得了公司首屆職工職業技能競賽第二名。

2013年,經過激烈角逐,馮萌萌終於拿到了中國石油集輸工職業技能競賽入場券。彼時,她剛剛做了母親,卻隻能含淚給孩子斷奶,投入大賽集訓。

90天的備戰時間,她每天睡眠不足5小時。為了提升操作技能,彌補與男選手體能上的差距,她想辦法增加訓練的難度與強度,她將每個閥門的盤根都緊得死死的。力量與速度的雙重考驗,小伙子們都難以招架,馮萌萌卻咬緊牙關,艱難地半圈半圈練習,一天下來,汗水浸透全身。操作時間一秒一秒縮短,操作能力一點一點提升。最終,在“百萬石油人”的廣闊舞台上,她獲得銀牌。由此,她從一名零基礎採油女工成長為一名綜合素質全面的班組長和採油、集輸“雙料”技師。

以青年人獨有的時代敏感和創新精神,馮萌萌開始著眼如何讓“互聯網+”與老油田接軌。通過大量現場調研和反復計算,她提出“關於引進數字化技術提升勞動生產率”的建議並親自先導實驗,使井站無人值守、生產數據採集、生產狀態實時監控等一系列高科技數字化信息技術在老油田逐步應用,使傳統管理模式發生了顛覆性變化,老油田因此又煥發青春。通過互聯網技術應用,共優化崗位員工107人,減少用工總量38%,人均油氣當量從448噸提高到666噸,人均生產能力提升了49%。

馮萌萌還結合自己的工作經驗與理論知識,探索總結了“管井三字經”、參數診療結合法、在線數據分析法、生產曲線預判法等10余項數字化管理成果,幫助基層崗位員工適應信息傳輸新常態,解決現場生產問題百余起,避免產量損失近千噸。

2015年,在馮萌萌的倡議下,作業區技師成立了技術創新團隊,一方小小的工作室,成為了藍領建功、孵化科技創新、技能升級的“泉眼”。作為負責人,馮萌萌帶領大家先后制作出油封扳手、防盜絲堵等專用工具,革新閥座1000余件,有效運用到生產現場,解決設備難題300余項,獲得國家實用新型專利16項,累計創效1500余萬元。而這個過程,也讓她從一名普通女工成長為一名青年技能教練。她的兩名徒弟先后獲得中國石油技能比賽金牌。2018年12月,油田公司對技師工作室進行升級,升級后的工作室用她的名字命名。2019年,“馮萌萌勞模創新工作室”以第一名的成績被評為省級“十大示范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

“做個永遠的攀登者,腳踏實地,仰望星空”,在馮萌萌家的牆上,一幅書法作品這樣寫道。這既是她的期許,也是她的誓言。(記者 吳佳佳)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