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內蒙古

號召企業和職工協商解決勞動用工問題

內蒙古工會強化集體協商助力復工復產

2020年05月11日10:17  來源:《工人日報》

內蒙古烏蘭察布市總工會近日指導一家因疫情出現經營困難的民營醫院與職工協商解決裁員問題,最終達成協議,企業克服經營困難,做到不裁員不減員,確保職工隊伍穩定,促進勞動關系和諧。

烏蘭察布市總利用集體協商機制協調勞動關系,只是內蒙古各級工會強化集體協商,助力企業復工復產的一個典型例子。

赤峰市敖漢旗總工會以“上參下”的方式參與部分單位集體協商,針對受疫情影響較小的信安化工、惠農村鎮銀行、曙光裝飾等企業,指導企業與職工協商,疫情期間工資照發﹔指導因疫情導致經營困難的敖漢山水水泥公司開展協商,商定疫情期間靈活上班職工工資與待崗職工生活費的發放辦法,有效保障了職工合法權益。

疫情防控期間,內蒙古自治區總工會同內蒙古人社廳、內蒙古工商聯制發了《關於進一步做好2020年集體協商工作的通知》《內蒙古自治區企業集體協商操作指南》等文件。同時,內蒙古區總公眾號推出《面對疫情及其對勞動關系影響,2020年集體協商工作應該這樣做》的文章,對在疫情期間靈活要約,受疫情影響嚴重的企業應圍繞哪些問題開展協商及如何操作等提出了指導意見。

內蒙古各盟市工會在當地媒體刊登集體協商提示函,引導企業和職工通過集體協商,共商互諒、妥善處理復工復產前后職工勞動報酬、工作時間、休息休假、勞動保護等問題。包頭市、興安盟、鄂爾多斯市等盟市工會在公眾號推出“集體協商要約行動季網絡答題活動”,共5.9萬名職工參與﹔錫林郭勒盟、呼和浩特市回民區等盟市旗縣工會舉辦“要約行動季”啟動儀式,現場向參會企業發出集體協商要約提示函,督促企業開展集體協商﹔呼倫貝爾市海拉爾區總工會創新宣傳方式,號召企業和職工協商解決疫情期間的勞動用工問題。(記者李玉波 通訊員魏銀明)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