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江蘇

政治引領 技能提升 權益維護 機制保障

無錫賦能產業工人成長“遍地開花”

2020年05月11日09:37  

“五一”國際勞動節前,江蘇省無錫市出台《關於加強和改進新時代無錫產業工人隊伍思想政治工作的實施方案》,推出26項舉措引領產業工人聽黨話、跟黨走﹔年初獲得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的國網江蘇省電力公司無錫供電分公司電纜運檢室主任何光華,近日被評為“江蘇省十佳文明職工”……

去年以來,無錫市圍繞產業工人政治引領、技能提升、權益維護、機制保障等方面出實招、求實效,推動廣大產業工人賦能成長。

無錫市濱湖區建立“六型班組拓展基地”﹔惠山區建成面向產業工人的三級服務陣地﹔錫山區新增一批勞模(高技能人才)創新工作室﹔宜興市三大支柱產業建立協商機制﹔江陰市像“辦學校一樣辦工廠”,涌現一批“企業大學”……

無錫市委常委、市總工會主席陳德榮表示,無錫將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作為產業強市主導戰略重要抓手和全局性綜合性改革任務,列入2019年全面深化改革總體計劃,並在頂層設計上探索了多項舉措。

——強化政治引領。2019年5月,無錫市總工會聯合市委黨校等8家單位,成立“無錫市職工思想引領新探索聯盟”﹔組建宣講隊伍,去年走進企業開展宣講50場﹔組織開展全市“新時代職工思想政治教育優秀案例”選評活動,推動職工思想引領工作面上開花﹔按照“提高新時代企業黨建帶工建質量的行動方案”要求,深化勞模支部“雙創雙提升”行動,在企業特別是非公企業、小微企業中,把技術能手、青年專家、優秀工人吸收到黨組織中來,評模評先向一線職工和班組長傾斜。

——注重技能提升。專門出台“無錫市高技能人才培訓補貼實施辦法”,明確規定緊缺工種的高級工、技師、高級技師分別補貼2600元、3250元、3900元。按照“誰出資、補貼誰,先墊付、后補貼”的原則,實行直補個人、直補企業、直補培訓機構三種補貼操作方式,有效調動企業、培訓機構和個人三方參與職業培訓的積極性。

——深化權益維護。出台企業職代會審議、評議、提案、監督建議、閉會履職等制度,推廣“星級職代會”建設工作﹔加強勞動法律監督檢查,做好企業勞動用工的法律“體檢”﹔建立民營企業家和企業工會“四互五共”溝通聯系機制,構建新型和諧勞動關系﹔加強對困難產業工人精准幫扶,提升“關愛·圓夢”工程,切實維護好產業工人合法權益。

——完善機制保障。建立產改聯席會議制度,分解產改任務,以改革任務書形式壓實相關方面的責任﹔制定《深化產教融合助力產業強市的實施意見》,鼓勵引導行業、企業深度參與職業院校專業規劃、課程設置等工作,大力發展校企雙制、工學一體的技工教育,對開展新型學徒制培養的企業給予職業培訓補貼﹔出台“推進無錫市勞模創新工作室科技成果經濟收益共享機制建設的若干措施”,明確提高勞模創新工作室科研人員成果轉化收益比例,以技術轉讓或者許可方式轉化職務科技成果的,從技術轉讓或許可所取得的淨收入中提取不低於50%的比例用於獎勵。

——大力弘揚工匠精神。將勞動實踐納入中小學有關課程和學生綜合素質評價,組織開展“技能大師進校園、勞模工匠進校園、鄉土技藝進校園”活動,支持學校聘請企業家、勞動模范和高技能人才、優秀鄉土人才開展事跡宣講和技能授課。

如今,無錫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一系列舉措已“遍地開花”。產改試點企業紅豆集團開展一線崗位星級員工評定,獲評星級職工有相應補貼,還可脫產帶薪免費深造,已有80多位職工脫穎而出,由“藍領”變成了“白領”。SK海力士半導體(中國)公司暢通產業工人職業發展通道,實行職群管理制度和員工職位轉換制度,“讓優秀操作工成長為技術員,讓優秀技術員成長為工程師”。無錫一棉紡織集團公司構建職工素質技能發展體系和新型薪酬體系,職工工資由崗位工資、技能工資和目標獎勵三部分構成,鼓勵職工創新創造。(記者 王偉 通訊員 孫旭誕)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