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新疆

新疆克拉瑪依構建終身職業技能教育培訓體系

用充分完備的制度供給,從根本上保障產業工人隊伍發展

2020年05月12日10:08  

“從現場見實效,根據生產實際制定培訓計劃,積極開展員工技能培訓活動。”新疆克拉瑪依發電公司工會負責人告訴《工人日報》記者,為進一步強化專業技能培訓,提升生產人員的實操技能水平,公司以“新”為突出重點,以“學”為行動導向,以“練”為主要思路,突出培訓時效性,及時為員工“加油充電”。

據了解,克拉瑪依市按照政治上保証、制度上落實、素質上提高、權益上維護的總體思路,用充分完備的制度供給,從根本上保障產業工人隊伍的發展。結合產業發展需求,謀布局促發展,著力推進重點企業改革,為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提質增效。

克拉瑪依出台了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的實施方案,為大規模開展高質量技能培訓提供了制度保障。完善終身職業技能培訓政策體系和組織體系,加強重點群體就業技能培訓,抓好企業職工崗位技能培訓,大力開展中高技能人才培訓,全面推行創業創新培訓,強化工匠精神和職業素質培訓。

推動工會服務市場化社會化,以購買服務為重要方式,引領聚合更多的社會力量和資源服務職工群眾。有針對性地購買社會組織提供的專業化服務,為職工群眾提供更多更好的精准服務。

同時,完善人才評估機制,建立多渠道人才提升機制、加強人才引進力度、加大政府補貼,精心助力優化人才成長環境。創新人才發展體制機制,建立人才引進承諾制度,破除人事管理壁壘,為人才發展“減負”和“鬆綁”,減少學歷、論文等限制性評價條件,推行“代表作”制度,爭取了衛生健康、石油和化工高級評審權,分類推進職稱評審權下放﹔暢通高技能人才與技術人才職業發展通道,打破了職業技能和職稱不能互評、技校學歷無法評職稱的限制,改進勞動和職業技能競賽活動,加大評選表彰力度,健全技能人才多元化評價機制,完善職業院校畢業生直接認証方式,開展企業技能人才自主評價,推進職業資格制度改革。

完善人才激勵機制,切實提高人才待遇,營造社會尊重勞動、崇尚技能的氛圍。市總工會制定了關於提高技術工人待遇的工作方案。突出“高精尖缺”導向,大力提高高技能領軍人才待遇水平,全面加強對高技能領軍人才的服務保障、政治待遇、經濟待遇、社會待遇,發揮高技能領軍人才在技術創新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此外,全面搭建引才引智工作平台。引進衛生、教育等領域特聘專家,搭建“項目+人才”服務平台﹔與全國高校博士后科研流動站建立合作關系,引進博士后人才,加速解決人力資源短缺、人力資源市場專業化水平不高等問題。(記者 吳鐸思)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