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動觀察

新疆實施轉移就業助力脫貧,建檔立卡貧困戶—— “踏實干,爭取早脫貧”

記者  阿爾達克

2020年05月13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們在這裡挺好,單位提供了干淨的宿舍,前兩天還領到了4000多元的工資。”4月27日,買買提艾孜·如則給遠在南疆的家人打去電話。

買買提艾孜是新疆喀什地區莎車縣巴格阿瓦提鄉吐格貝希村的建檔立卡貧困戶,一家5口人,人均耕地不足一畝。這兩年,他和妻子到處打零工,收入不穩定,家裡的經濟狀況一直沒有好轉。

今年3月初,莎車縣組織建檔立卡貧困戶到產業較多的北疆城鎮轉移就業。得到消息后,他和妻子第一時間報了名。3月16日,買買提艾孜和莎車縣1800余名轉移就業人員一起乘坐轉移就業專列,抵達烏魯木齊。“政府給我們提供了工作機會,我們更要踏實干,爭取早脫貧。”

“為做好此次疆內轉移就業工作,我們提前在全縣進行廣泛宣傳、深入動員,很多貧困戶主動報名,就業願望強烈。”莎車縣政協黨組副書記、主席艾爾肯·哈斯木說。

今年,新疆啟動實施“南疆三地州10個未摘帽深度貧困縣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勞動力有組織轉移就業工作”,從東疆、北疆調劑了5.1萬個就業崗位,專門用於安排和田地區、喀什地區、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貧困勞動力穩定就業。

其中,烏魯木齊市此次接收的貧困勞動力被安置到七區一縣的企業及國資委下屬的15家國有企業就業。

烏魯木齊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副局長唐恆毅介紹,在新疆人社廳統籌協調下,烏魯木齊市人社部門一方面提前深入企業了解用工需求,明確崗位數量,建立用工台賬﹔另一方面積極協調對接輸出地,發布用工信息,做好人員組織輸送等各項工作,確保人員安全抵達。

“為了鼓勵企業吸納更多貧困勞動力就業,進一步保障貧困勞動力的待遇並實現長期穩定就業,烏魯木齊市對與勞動力簽訂3年以上勞動合同的企業給予資金支持。”唐恆毅說。

新疆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就業促進處處長張蓉說,為進一步做好有組織轉移就業工作,近日,新疆人社廳向北疆、東疆及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等地派出了10個專項工作組。主要配合當地做好崗位開發、食宿安排、勞動合同簽訂、工資待遇保障等相關工作,盡全力確保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實現穩定就業、增收脫貧。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3日 06 版)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