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綜合報道

人社部印發意見 三十余項政策措施定向援助湖北

2020年05月13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網北京5月12日電  (記者趙兵、李心萍)為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湖北省經濟社會發展的決策部署,近日,人社部印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定向援助湖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工作的意見》,從穩就業、社保費減免和援企穩崗、人才人事、穩定勞動關系、優化公共服務五個方面,明確了支持湖北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工作的30余項政策措施。

穩就業方面。人社部在“百日千萬網絡招聘專項行動”中設湖北專場﹔協調財政部加大對湖北就業補助資金轉移支付力度﹔會同財政部研究制定對湖北地區及湖北籍勞動者就業創業專項支持政策﹔對湖北地區和湖北籍高校畢業生給予一次性求職創業補貼﹔實施“6+1”勞務協作行動,組織上海、江蘇、浙江、福建、山東、廣東六省市與湖北開展定向勞務對接﹔支持湖北結合實際適度擴大鄉村公益性崗位開發規模托底安置貧困勞動力﹔鼓勵人力資源服務機構提供多樣化人力資源服務﹔高校畢業生“三支一扶”計劃中央財政補助名額向湖北傾斜﹔指導湖北做好農民工返崗復工“點對點”服務保障工作。

社保費減免和援企穩崗方面。人社部在階段性免征企業三項社會保險單位繳費基礎上,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費率、工傷保險費率政策實施期限延長至2021年4月﹔加大中央調劑基金2020年對湖北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支持力度﹔研究出台企業遺屬待遇相關政策﹔支持湖北面向所有企業單位,進一步加大穩崗返還政策力度﹔指導湖北加快推進工傷保險基金省級統籌工作。

人才人事方面。人社部支持湖北省加大對疫情防控一線專業技術人才關心關愛力度﹔專家學術休假中增加湖北疫情防控一線專家的邀請數量﹔在2020年專業技術人才知識更新工程高級研修項目、國家級專業技術人才繼續教育基地、專家服務基地、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和技能大師工作室建設中給予湖北傾斜﹔指導湖北加大事業單位面向高校畢業生的公開招聘力度。

穩定勞動關系方面。人社部出台應對疫情有關勞動合同、工時休假、工資待遇以及預防和化解涉疫情勞動關系矛盾糾紛等一系列勞動關系政策措施﹔指導湖北妥善處置涉疫情勞動關系有關問題,及時防范化解矛盾風險。

優化公共服務方面。人社部支持湖北建設人社大數據支撐應用平台﹔減免湖北2020年度部分考試考務費﹔適當下調湖北年度人社事業發展計劃指標﹔進一步加強人社行風建設,為勞動者和企業提供優質人社服務。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3日 11 版)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