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綜合報道

國家醫保局梳理醫保服務事項清單 醫保辦理手續和材料將簡化

2020年05月13日09:47  

近日,國家醫保局發布《全國醫療保障經辦政務服務事項清單》,針對醫保辦事“難點、堵點、痛點”出台多項解決措施,明確將簡化辦理手續和材料,辦理材料不超過4種﹔縮減辦理時限,辦理時限較之前整體壓縮比例超50%,最長服務辦理時限也明確控制在30個工作日。

《清單》涵蓋了目前醫保經辦的通用服務事項,共分10個主項。針對醫保手工報銷材料復雜、報銷等待時間長以及異地就醫備案程序繁瑣等問題,國家醫保局有關負責人提出,將盡可能簡化辦理手續,從方便群眾角度設計“轉入地”一站式服務流程。

同時,辦理材料也將精簡化。“涉及群眾的經辦政務服務事項,辦理材料均不超過4種,並進行了明確列明。”這位負責人表示,多個經辦服務項目無需重復提供共性材料,甚至僅提供個人承諾書。

值得關注的是,醫保業務的辦理時限也將大幅縮減,整體壓縮比例超過50%,備案服務、查詢服務、出具証明等服務項目明確即時辦理。

以基本醫保參保關系跨地區轉移接續為例,這位負責人介紹道,原來手續過多、時間過長、職責不清等問題將得以優化:由轉入地經辦機構作為整個轉移接續手續辦理的主要責任方,對辦理時限、辦理進度負責﹔縮短時限,將轉移接續手續辦理的時限壓縮到20個工作日,並對其中每個辦理環節分別設置時限要求﹔鼓勵有條件的經辦機構通過平台、網絡、APP、電話等方式傳遞信息。

據悉,今年8月底前,各省級醫保部門將全面完成本省清單及辦事指南的發布,同步統一規范線上辦理事項,確保8月底前全面實施清單制度。(記者李丹青)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