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福建

“你們是新時代最可愛的人”

2020年05月13日09:32  

5月11日,福建省職工療休養示范基地福州貴安會議中心大門口挂上了“致敬,抗疫英雄!”的特制海報,准備迎接一群特殊的客人。

這天,福建省總工會、省衛健委、省文旅廳聯合邀請60名白衣天使集體參加療休養,共同迎接第109個國際護士節的到來。在這些白衣天使中既有援鄂醫療隊隊員,也有省內定點醫院疫情防控一線醫護人員。

“在湖北,有沒有吃到工會給你們送去的家鄉小菜”“襪子和棉服收到了嗎”……下午3點,福建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黃琪玉的問候讓白衣天使們倍感暖心。

“吃到了,特別有家鄉的味道”“穿上了,真暖”……2020年福建省“最美護士”陳妙香的回答格外響亮。

在湖北的日子裡,脫下厚厚的防護服回到駐地,陳妙香和同伴最想念的不是山珍海味,而是家鄉的蘿卜干和橄欖菜,這些家鄉小菜陪伴她們度過了在湖北的一日三餐和無數個想家的夜晚。在武漢下雪的前夜,護士們收到了省總寄來的棉服棉襪,讓每一個下班后等待接駁車的夜晚,有了抵御寒風的“武裝”。

在福建派出的1393名援鄂醫療隊隊員中,護士佔到了70%,創造了出院“零回頭”、病區“零投訴”、全體“零感染”的驕人戰績。活動現場,黃琪玉一行看望慰問了省“最美護士”代表,向獲獎護士頒發“最美勞動者”証書和獎杯,並與參加療休養的白衣天使座談,共同分享那些難忘的“戰‘疫’時光”。

作為危重症護理組的組長,福建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護士林韋不會忘記在疫區“火線入黨”時自己許下的誓言。這位“宜昌媳婦”在支援湖北的日子裡,沒有機會去看望住在宜昌的公公婆婆,自始至終堅守在紅區病房裡。她激動地說:“以一名共產黨員的身份奮戰在抗疫一線,這樣的經歷永生難忘!”

從武漢歸來,福建中醫藥大學附屬第二醫院護士林靜一直沒有倒好時差。“好些時候,覺得自己還在凌晨4點的武漢金銀潭醫院,我想把夜裡巡房的手電舉得再高一些,讓救死扶傷的光和希望照進病人心裡。”林靜說。

在支援湖北的日子裡,每位護士都有自己難忘的經歷。病人在吸上氧氣后對護士王倫說的那句“有你們在,真好!”讓他感動至今。而對護士鄧祥而言,給70多歲的“新冠老奶奶”喂飯時,老人那一句“很久沒吃過這麼甜的粥了”讓他無法忘懷。

現場,“最美護士”們的分享引發黃琪玉和在座全體人員的感動與共鳴。黃琪玉稱贊道:“廣大醫務人員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功臣,是最美逆行者,也是新時代最可愛的人!”他代表省總工會向全省廣大護士致以節日的問候和美好的祝福。

黃琪玉強調,“醫療衛生事業是造福人類的崇高事業,是充滿愛心的光榮事業。工會是‘職工之家’,將以更大的力度、更實的舉措為廣大醫務人員提供服務保障。”

“我們可以和‘娘家人’合照一張‘全家福’嗎?”林韋提議,話音落下,閃光燈亮起,白衣天使們和工會干部站到了鏡頭前……

“節日快樂!”對白衣天使的祝福響徹現場。(記者 李潤釗)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