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四川

7月起四川省本級職工可參加生育保險

男職工參保 配偶符合條件可享受待遇

2020年05月13日09:38  來源:四川日報

生育保險待遇包括生育醫療費用和生育津貼兩個部分,生育醫療費用包括產前檢查費、生育的醫療費、計劃生育的醫療費用和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項目醫療費用

在定點醫療機構生育住院發生符合基本醫療保險(生育保險)政策規定范圍的醫療費用,不設起付標准,由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統籌基金支付90%

5月11日,四川省醫療保障局發布消息,為保障省本級參保職工生育和計劃生育手術期間的基本生活和基本醫療需求,報經省政府同意,四川省建立省本級職工生育保險制度。從2020年7月1日起,參加省本級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在職職工,同步參加生育保險並辦理兩項保險參保登記和繳納社會保險費。

生育保險繳費比例為0.4%

省本級用人單位生育保險繳費比例為0.4%,按照用人單位參加生育保險和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繳費比例之和確定新的用人單位職工基本醫療保險費率,按月繳納職工基本醫療保險費,個人不繳納生育保險費。生育保險繳費比例可根據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基金支出情況和生育待遇需求,按照收支平衡原則,由省醫療保障局會同省財政廳適時提出費率調整意見,報省政府批准后實施。

繳費基數按照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繳費基數執行。

用人單位如果欠繳生育保險費,其職工享受生育保險待遇的條件,按照現行職工基本醫療保險關於欠費和補繳的相關規定執行。

不計入醫保年付最高限額

省醫療保障局待遇保障處相關人士介紹,生育保險待遇包括生育醫療費用和生育津貼兩個部分,所需資金從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基金支付,不計入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年度最高支付限額。

生育醫療費用包括產前檢查費、生育的醫療費、計劃生育的醫療費用和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項目醫療費用。用人單位按規定為在職職工連續不間斷、足額繳納合並實施后的基本醫療保險費,在職職工符合國家、省計劃生育有關規定生育或實施計劃生育手術的,可享受生育保險待遇。用人單位如發生欠繳,按規定及時補繳的,視同連續不間斷繳費。

享受生育津貼的女職工,以生育或流產時間作為起始時間,生育或流產時間在生育保險實施前的,扣除已休的產假天數計算生育津貼。生育津貼支付期限按照《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和《四川省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的有關規定執行。對財政供養人員,不支付生育津貼。對非財政供養的企事業等單位人員,生育津貼由省醫療保障事務中心支付給用人單位,用人單位應按照生育津貼與產假期間的工資不重復享受的原則執行。

定點醫院生育不設起付線

省本級職工參加生育保險后,在定點醫療機構生育住院發生符合基本醫療保險(生育保險)政策規定范圍的醫療費用,不設起付標准,由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統籌基金支付90%。

職工在生育或施行計劃生育手術后引發的合並症或並發症產生的住院醫療費用,按照基本醫療保險有關政策規定,由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基金、住院補充醫療保險或公務員醫療補助支付。

此外,參加生育保險的男職工,其配偶生育時未參加生育保險、基本醫療保險,或者雖已參保但未達到其配偶所在統籌地區享受生育醫療費待遇條件的,生育住院醫療費和產前檢查費按相關支付政策,從基本醫療保險統籌基金中支付。(記者 劉春華)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