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湖北

湖北工會啟動服務外出務工人員專項行動

2020年05月14日08:41  來源:湖北日報

5月13日從湖北省工會視頻工作會議上獲悉,為進一步做好外出務工人員維權服務工作,省總工會將在全省工會深入開展服務外出務工人員專項行動。

專項行動從信息搜集、維權聯動、就業服務、宣傳引導等四個方面,著力推動解決外出務工人員在返崗尋崗、合同履行、工資待遇等方面遇到的維權問題,構建輸出地與輸入地就業用工“信息橋”,幫助外出務工人員流得動、進得去、穩得住。

其中,將建立省市縣三級地方總工會維權聯動機制。省總工會重在開展省際協作,加強與外省(區)市總工會的工作交流、信息通報、支持協作等工作,形成維權工作合力﹔市州總工會重在建立雙向溝通機制,加強與主要輸入地工會協調,推動解決涉及本地區外出務工人員的共性問題和重大案件﹔縣總工會重在開展個案異地維權,跟蹤督促個案得到及時解決,必要時可以組成由專業律師參加的小分隊,與輸入地工會聯手維權。對具有普遍性的維權案件和重大勞動侵權案件,運用勞動關系三方協商機制,推動輸入地人社部門實施勞動監察。對勞動爭議訴訟案件,運用“法院+工會”勞動爭議訴調對接工作機制,推動輸入地法院依法審理,形成威懾力。

此外,還將在外出務工人員中建立信息員隊伍,提檔升級12351職工服務熱線,強化就業服務等。(記者李婷、通訊員謝文哲)

(責編:宋美琪、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