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福建

福建省總連線4地產業工人和技術能手,在融媒體平台舉辦技能競賽啟動儀式直播活動——

福建省總:勞動競賽在“雲端”吹響號角

2020年05月14日10:47  

探秘核電站內部的技能工作室,操作超級機器人的焊接工匠,遠在哈薩克斯坦的項目工地,“平改坡”技能競賽改造過的村居……直播視窗在4個場景中流暢切換,播放量不斷刷新,觀眾頻頻送出“鮮花”與“掌聲”……

5月8日,福建省總工會在福清核電站舉辦2020年福建省勞動和技能競賽“雲啟動”儀式,並對2019年福建省勞動和技能競賽的優勝集體和個人進行回顧,直播活動在多個平台同步直播,全網觀看量達百萬人次。

“焊王”的成才路

在中國電建集團福建工程公司分會場,一台紅色超級機器人出現在直播視窗裡。機器人一旁,福建省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該公司海西學院院長助理蔡基偉正操作機器人有條不紊地進行焊接。

預先用兩個多小時編寫了400多條程序指令,蔡基偉僅花了六七分鐘就操作超級機器人為活動獻上一份特別的禮物——焊刻有“雲啟動”儀式口號“2020 等你來賽”的鐵牌。

作為年輕技術骨干,蔡基偉成才的背后也離不開他的師傅——福建省勞模王志華及其工作室團隊成員的付出。活動現場,王志華為蔡基偉授予福建省五一勞動獎章。

“核”力造就國家名片

在福清核電站,直播鏡頭跟隨主持人穿過“層層關卡”,來到核電站重要的生產運行廠房區——保護區。保護區內,我國自主知識產權的三代核電技術全球首堆示范工程“華龍一號”的核島和馬紅星技能工作室同在其中。

福清核電維修二處電氣繼電保護主管翟常營介紹說:“與生產現場的深度融合,打響馬紅星技能工作室的品牌。”目前,工作室承擔的業務已經從解決生產難題、科研攻關、技能傳承拓展到校企合作、對外服務等。

中核集團首席技師馬紅星被稱作核電站的“馬醫生”,作為福清核電馬紅星技能工作室主任,他所在的工作室已成為全公司電氣領域技能練手的基地。目前,工作室已培養3支較為成熟的技術隊伍。

“華龍一號”被稱作中國核電“走出去”的國家名片。工作室注重“師帶徒”的培養方式,讓新員工迅速融入電氣檢修的隊伍中。

從海外比武到村居“實戰”

“我現在所處的位置是哈薩克斯坦巴布50公路項目施工現場……”水電十六局中亞分公司工會主席鄭旺祿在直播視窗中向網友介紹。

以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為主題,福建省總專門為本省在絲路沿線國家參與建設項目設置“建功海絲路”勞動競賽。中亞分公司在哈薩克項目積極組織參加競賽。“項目全體員工發揮主觀能動性,提出實用的合理化建議7項,保質保量完成3、4兩月的主要施工任務。”

競賽中,不僅有“海外賽場”,也有貼近生活的“實戰化”競賽。透過航拍鏡頭,鐵路沿線的泉州南安市燎原村,座座紅瓦坡頂宛如祥雲,一改以往的平頂“裸房”樣貌,讓人想起閩南的紅磚古厝。

2019年,福建省總與省住建廳聯合主辦“平改坡”瓦工技能競賽並在燎原村做了試點。“作為比賽成果的坡屋頂直接保留在村民樓頂,美化了村容村貌,還起到隔熱防水功能,讓村民直接受益。”燎原村黨支部書記王芙蓉在連線中說道。

活動尾聲,福建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丁文清出現在直播現場,為參加2020年全省技能和勞動競賽的單位和選手代表授旗,宣布今年競賽活動拉開帷幕。

“我們要推崇勞動創造,回歸勞動偉大、工人光榮的基本價值觀﹔堅守奮斗本色,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丁文清說。(記者 於靈歌)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宋美琪、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