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江蘇

揚州:政府拿出1000萬元鼓勵職工查隱患

今年已有1.2萬多名職工參與,市安委會發放獎勵30多萬元

2020年05月15日09:00  

5月11日,江蘇儀征化纖股份有限公司職工馬小明發現一輛裝有正丁烷的罐裝車有輕微泄漏跡象后,立即上報主管部門,避免了一起事故。參照揚州市職工事故隱患排查舉報“紅絲帶”安全防控計劃的規定,儀征化纖公司獎勵馬小明1000元。

揚州市職工“紅絲帶”安全防控計劃,是總結推廣揚州化工園區江蘇瑞祥化工有限公司做法后形成的。該企業從2015年1月起開展“紅絲帶”活動,企業主要負責人挂帥“紅絲帶”活動領導小組,各部門組織編制系列《事故隱患排查手冊》,並開展相關培訓,指導職工辨識本崗位各種隱患。活動小組年初制訂全年事故隱患排查專題計劃,明確職工發現事故隱患的審定標准,組織職工開展隱患排查。

據介紹,職工隻要發現經過認定的危險源,在危險源上系上“紅絲帶”進行深入排查,就能得到相應獎勵。去年,瑞祥化工公司共有2000多人次參與隱患排查“紅絲帶”行動,獲得獎勵金12萬多元。

去年底,國務院江蘇安全生產專項整治督導組多次現場督導調研瑞祥化工的做法后,向揚州發函肯定這一做法,並向有關部門建議,在全國范圍內宣傳推廣。

揚州市委、市政府責成市安委會、應急保障局、總工會等部門和單位深入總結瑞祥化工的經驗做法,並在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企業全面復工復產的關鍵階段,在全市范圍內全面宣傳推廣“紅絲帶”職工安全防控計劃,市財政拿出1000萬元,設立安全生產“紅絲帶”有獎舉報專項基金,用於獎勵推廣“紅絲帶”制度成績突出的企業和職工。

據介紹,基金對發現舉報一般違法行為給予200元到500元的獎勵,發現舉報較重違法行為給予1000元到1萬元的獎勵,發現舉報嚴重違法行為按照行政處罰金額的15%給予獎勵,最高獎勵可達30萬元。企業職工發現隱患后在屬地領取紅絲帶,填寫發現人姓名、隱患簡述、屬地名稱、發現日期后將紅絲帶系挂在隱患處,企業確認后給予發現人獎勵。

目前,揚州全市已有173家重點企業實施了“紅絲帶”計劃。今年,截至目前已有1.2萬多名職工參與“紅絲帶”事故隱患排查和事故現場“隨手拍”活動,市安委會辦公室共接收有效舉報信息65件,認定舉報屬實44件,從舉報專項基金中發放安全隱患排查獎勵30多萬元。(記者王偉 通訊員王槐艾)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