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廣東

深圳龍崗區建筑行業工聯會設立“筑友驛站”關愛建筑工人

工友們有了溫馨“小家”

2020年05月15日09:24  

“感謝工地為我們建起‘筑友驛站’!今后,無論烈日酷暑還是刮風下雨或是無處休息、無信號上網等,都可以到這裡上網、看電視、讀書……”近日,在深圳市龍崗區耳鼻咽喉醫院項目工地上,一名建筑工人體驗完驛站的服務后說道。當天,龍崗區首家“筑友驛站”揭牌儀式在此舉行。

“筑友驛站”,又稱戶外勞動者工會愛心驛站,是今年龍崗區建筑行業工聯會響應深圳市總工會、龍崗區總工會號召,動員轄區項目工地推出的暖心舉措,讓工友們有了溫馨“小家”。

驛站集黨員服務、便民服務、愛心醫務、工友活動、博聞強識等5項功能於一體,可同時容納15人左右,室內配有冰箱、微波爐、飲水機、電視機等,施工單位還根據實際需要增添了雨傘、儲物櫃、置物架等,從多方面服務工友需求。

“建筑工人長時間在戶外工作,十分辛苦,特別是夏季戶外暴晒,經常汗流浹背,而施工現場有缺少供工人休憩的場所。”龍崗區耳鼻咽喉醫院項目負責人李乾坤告訴記者,“筑友驛站”為建筑工人打造了一個溫馨幸福的休息空間,據悉,這也是施工單位中建八局南方公司提倡“幸福南方”戰略的一項舉措。驛站每天將無償共享開放,指定專人管理。

渴了請來喝杯水,累了請來歇歇腳,冷了請來取取暖,熱了請來納納涼……在驛站的黨員服務區,項目黨員定期在服務站值班,搜集整理工友的“微心願”,項目黨支部根據實際情況做出反饋,及時為工友排憂解難,同時,定期提供勞動保護咨詢、訂購車票、互聯網教學等服務。

此外,愛心醫務區定期請醫護人員到醫務室坐診,提供健康咨詢等。工友活動區則配備電視機、WIFI、休閑桌椅等,工友可在這裡交流、看電視、上網等,豐富業余生活。驛站還設有博聞強識區,工友可在此處通過看書看報。

龍崗建筑行業工聯會負責人魏鑫指出,設立“筑友驛站”是今年龍崗區關愛建筑工人的一項具體措施,既能幫助解決工人實際困難與后顧之憂,也為工友提供一個精神家園,同時,為項目與工友搭建一個溝通的橋梁,有助於維護建筑工人合法權益,幫助他們更好地融入深圳這座城市。

龍崗區建筑行業工聯會還將持續聯合龍崗區其他大型項目工地籌建更多的驛站,跟愛心企業對接合作,做好愛心生活用品等服務,把對建筑工人的關愛落到實處。(記者 劉友婷 通訊員 黃輝 古震華 馬涔瀠)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