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北京

北京市發布《若干意見》

確定加強首都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建設“施工圖”

郭強

2020年05月18日08:45  

“到2035年,全面建成與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相適應的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今天下午,在北京市召開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副市長、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醫療保障組組長盧彥,介紹了北京市制定的《關於加強首都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建設的若干意見》。

《若干意見》明確了加強首都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建設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和建設目標。從改革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體系、健全重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助制度、健全統一的應急物資保障體系、強化公共衛生科技和人才支撐、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等六個方面,提出了加強首都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建設的內容和具體措施。並按照2022年、2025年、2035年三個節點,分別設置了近期、中期和遠期目標。同時,為了提高《若干意見》的可操作性,北京市按照細化、量化、具體化、項目化要求,制定了《加強首都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年)》,將各項措施落實落細,確保取得實效。

據介紹,《若干意見》是北京市對3個多月以來首都疫情防控工作的一次經驗總結。北京市對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各方面形成的符合首都特點、順應超大城市公共衛生治理規律的有效做法,進行了梳理總結,通過《若干意見》固化下來,以期形成長效機制,長期堅持。比如,中醫藥參與應急救治,“健康寶”“京心相助”小程序等,被列入了《若干意見》。

《若干意見》還從完善公共衛生應急指揮體系、嚴格落實“四方責任”、加強公共衛生財政保障、完善群防群控機制、加強宣傳引導等方面提出要求。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宋美琪、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