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模風採

帶領一線工人加速復工復產

全國人大代表許燕妮:“有壓力更有動力”

記者 龐慧敏

2020年05月19日08:16  來源:《工人日報》

早上6時50分到崗,擬當天工作計劃﹔7時30分召集早會,與班組長、技術人員針對前一天試機出現的異常情況商量解決方案﹔8時30分部門二級會議商討技術人員提出的質量問題……

這是5月9日上午全國人大代表許燕妮的工作記錄,也是自今年2月10日企業復工復產以來她每天的工作狀態。這樣的忙碌,每天會持續到20時許。

“現在我們的訂單供不應求,大伙兒有壓力更有動力!”去年,許燕妮出任新成立的廣西玉柴機器股份有限公司工藝技術部新品試制裝配工段工段長,同時也是玉柴內燃機裝試工種技能大師。

當選全國人大代表后,許燕妮的最大感受是要加強學習。這也是她從一名普通裝配工人成長為技能大師的真切體會。

以她名字命名的勞模創新工作室,定位為凝聚職工創新活力和提高職工技能的載體。這個工作室隻有10人,其中有兩位廣西勞模,4位廣西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都是各個工種的尖端專業技術人才和高技能人才,涉及領域有模具設計及制作、設備維修、生產組織、質量控制等多個方面。

近兩年來,創新工作室中有25項創新成果獲得自治區級、國家級的獎勵,發明專利50多項,撰寫技術論文10多篇,有3位成員獲得自治區級職業技能大賽第一名,被譽為玉柴的“特種兵”。

如今,許燕妮由原來的制造事業部生產調度科長調任為工藝技術部新品試制裝配工段長,負責整個公司國六新品的試制裝配工作。

新品試制工段的管理非同一般。2018年,玉柴陸續在行業率先發布全系列滿足國六排放標准的發動機。為了搶佔市場先機,公司特地建立了數字化智能生產線,負責國六全系列覆蓋的首輪樣機開發試制以及小批量生產。不同於傳統生產線,這條對接國際行業標杆的全新高速智能柔性生產線,要兼容玉柴所有新品,所要求的工藝和技術更高端,所碰到的技術難題也更加棘手。

除了開會和在電腦前整理材料,許燕妮其他時間都穿梭在新品試制車間,或給職工操作培訓指導,或與他們探討技術難題,或統籌組織安排工作,或是跟著流水線巡走,檢查把關產品質量。一天下來,她在這小小車間,運動指數竟日行萬步以上。

(責編:宋美琪、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