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模風採

從推動技能人才培養到加強技術創新

全國人大代表周慧扎根一線 為制造業轉型升級鼓與呼

記者 楊召奎

2020年05月19日08:18  來源:《工人日報》

“疫情雖然給企業帶來一定影響,但也讓我們感覺到核心技術能力和創新對企業的重要性。事實上,因為掌握了行業核心技術,通過搶抓時機,上線自動化產線擴大產能,我們的銷量還是不降反增。”5月10日,全國人大代表、加西貝拉壓縮機有限公司技術開發二部部長周慧說,今年全國兩會,她准備的建議與制造業企業基礎技術研究和創新相關。

作為一名企業基層技術研發部門的人大代表,周慧多年來堅守企業投身技術創新,對制造業轉型升級的問題格外關注。

去年全國兩會,針對眾多企業面臨的人才招聘困難、人才流失嚴重、技術研發人員比例偏低等問題,周慧提出了“關於促進優質人才資源進入先進制造企業就業的建議”。

“我來自冰箱壓縮機企業。這個行業有傳統制造業利潤率低、市場飽和競爭嚴酷、招工難的特點。同時,由於是技術密集型企業,所以在產品研發方面,需要很多高素質研發人員來創新核心技術贏得競爭力。在生產方面,由於傳統制造業向自動化轉型升級,也需要補充很多掌握自動化技術的高技能工人。”周慧希望為傳統制造業高端人才以及一線工人爭取更好的發展機會和權益,促進更多人向傳統制造業流動。

這一建議已經得到人社部、教育部的高度重視。兩部門不僅書面答復,還派專人和她進行了電話溝通交流。如今,她的具體建議,比如對符合條件的企業急需高素質人才在個稅減免、子女入學、住房政策等方面予以傾斜,在一些地方已經得到實施。

今年全國兩會,周慧依然在為制造業轉型升級鼓與呼,准備提出關於如何加強基礎技術研究和創新能力,推進傳統制造企業轉型升級方面的建議。

(責編:宋美琪、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