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模風採

全國人大代表陶勛花帶領村民通過防疫大考

陶勛花:“我們是最后一道關卡,不能有疏漏”

記者 羅筱曉 李娜

2020年05月20日08:31  來源:《工人日報》

一早一晚兩個時段,陶勛花的手機響個不停。“明天上班,體溫正常”“已下班回村,體溫正常”“今日休息,在家,體溫正常”……

這個四川省成都市溫江區壽安鎮岷江村的“復工復產”微信群已建立兩個多月,100余名因工作需日常出入村子的村民都在群裡。通過“打卡”的辦法,全國人大代表、岷江村黨總支書記陶勛花詳盡地掌握著村裡人員流動的情況。她說,新冠疫情一天不結束,這個群就一天不解散。

從大年初二村兩委全員到崗算起,岷江村的疫情防控工作已持續了近4個月。為了快速拉起防控網絡,陶勛花一方面安排每位工作人員對接一個村民小組,一方面廣泛發動村民組長、小組議事代表、院落長、大學生等志願者加入旅居史摸排、路口值守和防疫宣傳等工作。

疫情形勢嚴峻的2月,在岷江村的防控最前線,共有200多人奔忙著。陶勛花白天入戶走訪,晚上匯總報告,還要多方聯系為村民籌集防疫物資。最忙的幾天她吃住都在辦公室,“我們是最后一道關卡,不能有疏漏”。

2月末,四川省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響應級別下調為二級,岷江村805戶2300多人,包括從湖北返回的6人,無疑似病例,無確診病例。

但陶勛花還不敢鬆氣。近幾年,岷江村生產的仿真熊貓等手工產品出口到10多個國家,為不少村民提供了就業機會。隨著疫情防控全球化,國外訂單全中斷了。

為了保障村民收入,陶勛花與產品研發人員商量后,決定在疫情期間緊急轉型做內銷產品。3月中旬起,經過網上培訓,岷江村生產的背包、布偶等小物品開始向外銷售。

在“五一“假期,陶勛花已經感受到了經濟復蘇的趨勢。為了發展鄉村旅游,由她牽頭,這幾年村裡引進了多個民宿品牌。今年“五一”,岷江村的旅游收入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0%,再加上村裡特有的小盆景等伴手禮熱銷,“這陣子,村民們可忙了,比我還忙。”陶勛花笑著說。

去年全國兩會期間,陶勛花提交了《關於建設留守兒童畫院,促進農村留守兒童身心健康的建議》。在她看來,關愛農村孩子,不僅關乎他們的健康成長,也關乎鄉村振興的未來。

鄉村振興的方方面面,是作為“三農代表”的陶勛花始終關注的話題。過去一年,為了加強農民的法律意識,早日實現“依法治村”,她多次到公檢法部門調研﹔為了了解提前規劃對鄉村發展的作用和重要性,她專門到成都市規劃館請教專家學者﹔最近,她又忙著與四川農業大學的師生合作,想要把岷江村豐富的桂花資源開發成高附加值的農產品。

(責編:宋美琪、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