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江蘇

徐州探索職工醫保“監督樣本”

“嵌入式”監督管好職工“救命錢”

記者王偉 通訊員呂康峰 胥明虎

2020年05月20日08:28  來源:《工人日報》

江蘇徐州紀檢監察派駐二組採取“會議+談話”“立項+專項”等“嵌入式”方式方法,加強對醫保領域精准監督,幫助職工解決“看病貴”、管好“救命錢”,初步探索出醫保領域“嵌入式監督樣本”。在5月13日召開的徐州市“嵌入式”監督工作推進會上,該組專門作了經驗介紹。

據介紹,去年以來,徐州紀檢監察派駐二組強化對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市關於醫保政策落實情況的監督,建立參加“三重一大”報告制度,參加醫保局黨組會及重大活動30余次,提出意見建議18條。重點監督檢查醫保局在核心業務決策和執行過程中行使權力、履行職責的情況。開展“五必談”活動,約談醫保局及醫保中心中層干部28人,督促醫保局排查廉政風險點66個,制定防控措施79條。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徐州紀檢監察派駐二組及時向市醫保局發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提醒函,並聯合市醫保局深入防控一線專項督查,提出了7條意見建議。徐州市醫保局迅速採取有效措施,先后出台疫情防控期間醫用耗材採購通知、助力疫情防控10項措施等,並向定點醫院預付醫保基金1億多元,確保患者不因費用問題得不到及時救治。

為幫助職工群眾解決“看病貴”難題,派駐二組加強對聯盟和備案採購的監督。對高值醫用耗材集中採購開展專項監督,對市級聯盟帶量採購全過程監督,對備案採購進行重點監督,規范醫療機構醫用耗材採購行為。目前,全市共有2065個產品實現網上陽光採購。2019年通過聯盟帶量採購,為群眾減負1.96億元。

此外,派駐二組實施對醫保基金規范使用的監督,深入推進“醫療保障基金監管年”活動。督促市醫保局部署開展打擊欺詐騙保專項行動,加強對打擊欺詐騙保專項行動開展情況的監督,著力解決醫保基金支付管理中存在的突出問題。督促市醫保局通過逐年提高一、二級醫療機構住院統籌基金總額控制指標佔比,促進分級診療政策落實,逐步緩解群眾“看病難”問題。

同時,督促市醫保局嚴格按照法律法規及相關規定,對違規違法的醫藥機構,該暫停醫保服務的暫停,該解除醫保服務的解除。對涉嫌違紀的案件,移交紀檢監察機關處理,對涉嫌違法犯罪的移交司法機關處理。

徐州紀檢監察派駐二組組長、市總工會黨組成員王天虹表示,將進一步鞏固高值醫用耗材專項整治和打擊欺詐騙保工作的成果,推動運用“互聯網+”手段,創新醫保監管與紀監委監督的協同推進機制,推動各項改革措施落地落實。

(責編:宋美琪、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