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江西

江西靖安縣通過政府主導、工會牽頭、職工群眾受益的模式,打造“零距離、心貼心、家門口”式心理健康服務體系——

江西靖安:一個縣城的“心”事

通訊員 張舒雅 記者 盧翔

2020年05月20日08:30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從2019年起,靖安縣投資300余萬元,建設社會心理服務中心,面向全縣職工群眾提供心理健康評估、心理壓力疏導、心理危機干預等服務,並定期開展知識講座、家長講堂等。

“自己如何進行心理健康測評”“平時覺得工作生活壓力大,應該怎麼處理和調節”……日前,在江西省宜春市靖安縣總工會為鄉鎮干部組織開展的心理健康課上,參加培訓的鄉鎮干部頻頻向靖安縣總工會常務副主席、國家二級心理咨詢師付小紅請教。

“今年3月,我縣開展過一次心理健康水平調查,606位受測群眾,226位有輕度及以上心理問題。可以說,心理健康問題已經擺在我們面前。”靖安縣委副書記、縣長嚴旭輝表示,針對心理服務資源不足、分布不均、參差不齊等現狀,該縣通過政府主導、工會牽頭、職工群眾受益的模式,打造“零距離、心貼心、家門口”式心理健康服務體系,讓心理健康服務人人可及。

變“單打獨斗”為群策群力

“現在,我每天下班后都會用手機點開服務平台,做一些心理測試卷,聽一些放鬆心情的音樂,使自己一天的負能量得到釋放。”近日,在靖安縣工業園區管委會工作的田賢惠對記者說。

記者在靖安縣社會心理服務中心看到,心理科普室裡,擺放著“動用穩定器”“空間知覺測試儀”“動作判斷儀”等各種心理學儀器設備,體驗者動手操作后對心理學的興趣大增﹔放鬆訓練室內,有多台功能各異的機器設備,心理體驗項目既可以進行壓力疏導,又能進行情緒狀態調節。

2019年,靖安縣投資300余萬元,建設社會心理服務中心,面向全縣職工群眾提供心理健康評估、心理壓力疏導、心理危機干預等服務,為疏導職場壓力、調節情緒狀態、輔導親子關系等提供咨詢,並定期在宣講室開展知識講座、家長講堂等。

為了搭建多層次社會心理服務平台,該縣還建設“和諧心理 靖安生活”心理健康移動網絡服務平台,動態更新心理健康、家庭教育視頻和文章。根據服務對象需求,建立心理健康服務網站、心理自助平台、移動心理服務應用程序等,通過網絡平台向不同人群提供有針對性的服務。據統計,該平台在線學習人次已經達到1.2萬人次,

為改變以往職工心理健康建設工會一家“單打獨斗”的局面,靖安縣成立“和諧心理 靖安生活”心理服務體系建設領導小組,由縣長擔任組長,由總工會牽頭,衛健委、政法委、教體局等20余個部門為成員,群策群力構筑起靖安人的“心防工程”。

身邊人成為“心理專家”

剛剛參加全縣組織的心理健康服務培訓班並通過結業考試的靖安縣檢察院檢察長鐘文風有了一項新的工作內容:為本單位同事進行心理咨詢和心理輔導。

鐘文風告訴記者,現在,她利用業余時間對同事進行心理測評、咨詢和減壓訓練,“同事的壓力減輕了、情緒改善了,為檢察工作的開展發揮了積極作用。”在鐘文風看來,這種讓身邊的人成為“心理專家”的做法是最節省成本、也是最有效最直接的開展心理服務的辦法。

靖安縣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縣總工會主席陳生珍介紹說:“開展心理健康服務,難就難在缺乏專業人員,建設一支龐大的專業隊伍勢在必行。為此,縣總將人才隊伍建設作為社會心理服務體系建設的重點,聘請社會機構培訓了一支集巡講、咨詢、團隊輔導和干預於一體的本土化、多元化的心理服務人才隊伍。”

據悉,靖安縣目前已經聘請6名江西省心理咨詢師協會專家擔任心理服務中心兼職心理咨詢師﹔選送10位綜合素質較強並已經獲得三級或二級心理咨詢師資格的人員參加深造﹔從教師、醫院職工、機關干部、企業職工中,招募培養近170名心理知識普及宣講專業人員和近100名家庭教育指導人員。

“這些參加培訓的人員就像一粒粒種子,通過心理學知識的澆灌,他們人人都可以像鐘文風那樣就近就地幫助身邊需要幫助的人,實現‘自助助人’、星火燎原,讓這個社會更加健康和諧。”陳生珍說。

滿足全方位心理健康需求

眼下,在靖安,通過工會組織、專家開課、職工學習這種不定時、普惠性的團體心理輔導,正在讓越來越多的職工成為受益者。

據嚴旭輝介紹,靖安縣還以社會心理服務中心、基層心理服務室、職工之家等為陣地,定期舉辦職場壓力疏導、職場人際關系、自我成長、婚姻家庭、親子關系、情緒調節等方面的公益活動,幫助廣大職工群眾增強心理健康意識,掌握情緒管理、壓力管理等自我心理調適方法,以及抑郁、焦慮等常見心理行為問題的識別方法。

此外,靖安縣委、縣政府出台文件,規定全縣各級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和新經濟組織,每年度要結合本單位實際,制定員工心理援助計劃和保障員工身心健康措施﹔建立和完善干部職工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健康評估、心理援助等服務模式,及時對情緒有波動的職工提供心理關懷和疏導,幫助職工培養積極心態。

陳生珍表示,靖安縣將進一步健全運行機制,完善運作模式,常態化為職工群眾提供心理健康服務,讓更多職工群眾感受到來自工會“娘家人”的溫暖。

(責編:宋美琪、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