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動觀察

許啟金委員:存量產業工人要“轉型升技” 

記者 姜剛 戴威

2020年05月21日08:37  來源:新華網

“當前,我國正從制造大國向制造強國邁進,要促進國家高質量創新發展,不僅要加快產業轉型升級步伐,存量產業工人也要‘轉型升技’。”57歲的全國政協委員、國網安徽宿州供電公司輸電運檢室帶電作業班副班長許啟金說。

38年堅守生產一線,由一名普通工人成長為全國技術能手,許啟金對產業工人的技能培養感觸頗深。當選全國政協委員以來,他一直關注產業工人隊伍高技能人才的培養問題,走訪了安徽、湖北、廣東、貴州等地職業院校和企業,與教師、學生、企業負責人座談交流,了解他們的所思所想,並及時記錄下所需所盼。

隻有深入基層,才能發現真問題,提出好建議。“我從南方的一家企業了解到,由於轉型升級需要,這家企業淘汰了普通車床等傳統設備,同時引進了數控車床等新設備。”許啟金說,但缺乏會操作新設備的產業工人,成為這家企業發展的瓶頸。

在許啟金看來,現在的突出問題是產業工人隊伍總體的技能跟不上高端設備、數控技術和自動化、智能化生產的發展和要求,產業工人的技能提升有些“跛腿”。這個問題若不解決,“有事沒人干”和“有人沒事干”狀況,在產業轉型升級階段會越來越明顯。

如何使廣大產業工人想干、能干、干成、干好,關乎經濟發展和百姓生活。

“我來自生產一線,提案也來自生產一線,要把生產一線的建議帶到北京,力爭破解一些實際難題。”許啟金說,今年,他帶來了一系列調研成果,建議高度重視存量產業工人素質和技能的“轉型升級”,有利於形成第二次人口紅利。

“我國農民工總量將近3億人,其中外出工作1.7億人。要把農民工真正納入產業工人隊伍建設體系。”許啟金呼吁,同時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建立激勵機制,打造技能型人才培養高地,為做出突出貢獻的高技能人才提高勞動報酬。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真正在全社會形成崇尚勞動的好風氣。

此外,許啟金還希望縮小地區、行業收入分配和社會保障差距,提高關鍵崗位、生產一線崗位人員的收入水平。“讓產業工人提升有途徑、想學有支持、學成有待遇、做好有激勵。”(新華社合肥5月20日電)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