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模風採

工傷之后,全國人大代表侯艷梅仍然在忙碌——

為環衛工人勞動保護建言獻策

記者 李潤釗

2020年05月21日08:29  來源:《工人日報》

2019年全國兩會上,她在《關於推動城鎮一線環衛工人工傷保險全覆蓋的建議》中,寫下了自己和工友們聊天時記錄下的“環衛心聲“。

2019年6月,她為救工友,被200多公斤的垃圾桶砸傷,自己不幸成為了工傷現場的“主角”。

今年1月,她放下拐杖、穿上工作服又回到了工友身邊。

今年“五一”期間,她帶著筆記本在垃圾轉運站裡繼續進行“每日調研“。

……

她是全國人大代表、福州佳好佳公司環衛工人侯艷梅。

5月11日早上6時,侯艷梅起了個大早,7時整准時出發趕往大鳳垃圾轉運站。

翻看體溫檢測表、查看轉運站裡的消殺台賬、確認場站工人的口罩簽領表格,核驗噴淋裡的消毒水配比……這是疫情暴發以來,侯艷梅每天一到轉運站首先要完成的例行工作。

“每3至4個小時工人要測一次體溫”“每1個小時要對地下轉運設備及空間進行一次消殺”“每兩分鐘要利用噴淋進行二次消殺”……為了保障轉運站裡環衛工人的安全,侯艷梅反復叮囑場工辛振海:“要戴好口罩,做好消毒!”

因為之前的骨傷尚未痊愈,侯艷梅的腿腳並不靈便,不能久坐、也無法久站。在轉運站裡,她不能像往日一樣從事重體力勞動,這讓原本就“坐立難安”的她更加焦慮不安。

這一天,她爬上了駕駛員揚哲和何建輝的轉運車,一起跟車去小區收運垃圾。“和工友在一起勞動,就是我調研履職的過程。”她直言,“要把‘和工友們在一起’的一線調研堅持到底。”

上午8時30分,戴上口罩、橡膠手套和黃色安全帽,揚哲、何建輝拖著空桶趕往路邊小區裡的垃圾分類亭。侯艷梅見自己幫不上忙,就將紅白相間的安全提示標志放在了車后,和小區物業交接辦理疫情期間垃圾轉運車輛出入小區的有關手續。

這一天,侯艷梅戴著口罩,跟車去了觀風亭新苑,共收運了5桶廚余垃圾和25桶其他垃圾。一路上,侯艷梅一邊時不時撐起護腰,緩解酸痛,一邊和兩位工友聊聊天,征求他們對環衛工人勞動保護的建議。“今年全國兩會我還將聚焦環衛工人勞動保護並建言獻策。”她告訴記者。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