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模風採

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舉行新聞發布會——

“迎難而上樹立必勝信心”

記者 王群

2020年05月21日08:32  來源:《工人日報》

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5月20日下午舉行新聞發布會。為有效防控疫情,共同維護公共衛生與健康,本次新聞發布會採用網絡視頻方式舉行。“2020年是具有特殊意義的一年,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今年的政協會議將聚焦黨和國家的中心任務,深入協商議政,凝聚共識。”大會新聞發言人郭衛民說。

在回答記者有關委員履職工作的問題時,郭衛民介紹,在這次抗擊疫情過程中,全國政協委員、各級政協組織發揮了積極重要的作用。醫療衛生界委員身先士卒,沖鋒在抗擊疫情的第一線,其他政協委員也通過各種方式和途徑為防控疫情匯聚力量。“各級政協組織圍繞疫情防控,創新履職方式,積極擔當作為,把專門協商機構的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就疫情防控、復工復產、穩定社會預期、加強依法治理等積極建言,共報送情況反映、意見建議1000多條。”

同時,經濟界、農業界、工商聯界委員們,聚焦克服疫情影響,圍繞把握宏觀政策取向、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提出了多項意見建議﹔圍繞加快金融市場改革,保護中小企業生存與發展,促進數字經濟發展等方面提出了許多具體舉措,不少建議被政府部門吸收採納。

“面臨的形勢越是復雜,我們越要保持戰略定力,迎難而上,樹立必勝的信心和決心。”郭衛民表示,政協委員們一致認為,團結一心、攻堅克難,相信一定能夠化“危”為“機”,實現經濟社會穩定發展。

郭衛民表示,經過多年努力,我國在脫貧攻堅領域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但剩余脫貧攻堅任務依然艱巨。如何鞏固脫貧成果、防止脫貧后返貧,如何克服形式主義、杜絕數字脫貧,是需要加強的重要工作。另外,新冠肺炎疫情的發生給脫貧攻堅提出了新挑戰。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國政協非常關注疫情對於脫貧攻堅的影響,並就此開展了深入跟蹤和研究,提出了許多有價值的意見和建議。”郭衛民說,今年全國政協還將召開以“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建立解決相對貧困長效機制”為議題的專題議政性常委會會議,並繼續通過多種形式開展工作。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