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江蘇

蘇州提出建設勞動者就業創業首選城市

創新打造“就在蘇州”公共服務品牌

記者 王偉

2020年05月21日08:31  來源:《工人日報》

5月20日,江蘇蘇州發布《關於建設勞動者就業創業首選城市的工作意見》(下文簡稱《意見》)。《意見》從“打造‘就在蘇州’活力城市,激發人力資本新動能﹔打造勞動關系模范城市,筑牢權益維護硬支撐﹔打造生活宜居暖心城市,厚植關心關愛濃氛圍”三個方面,提出了工作意見。

在打造“就在蘇州”活力城市方面,《意見》提出,推動求職招聘“零距離”、創業環境“零溫差”、技能成才“零門檻”。創新打造“就在蘇州”就業創業公共服務品牌,集成崗位發布、遠程應聘、技能培訓、權益維護等功能,實現供求匹配的全方位服務。實施“緊缺勞動者引入計劃”,建立就業促進聯盟,兩年內在全國范圍內遴選新增100所以上職業(技工)院校與重點企業開展校企合作,促進產教融合。健全完善創業政策服務體系,為創業者提供能力提升、載體孵化、典型激勵等全流程、系統性支撐。健全職業生涯全周期培訓體系,強化梯次化精准培訓,形成“人人有機會、努力就成才”鮮明導向。創新打造“金藍領”培育工程,實施技師研修、新興產業、品質生活三大培訓計劃。暢通勞動者職稱評價通道,對取得高級工以上技能等級的勞動者,全面取消學歷、戶籍等限制,納入相關專業技術職稱評審范圍。

在打造勞動關系模范城市方面,《意見》明確,全力推進蘇州工業園區國家級深化構建和諧勞動關系綜合配套改革試點建設,促進全市和諧勞動關系水平整體提升,確保到2020年底全市培育各級和諧勞動關系企業數佔單獨已建工會且正常生產經營企業的比例達65%以上,2022年底達75%以上。修訂完善和諧企業評價指標體系,納入“加強員工職業發展規劃”“提升技能人才待遇水平”等要素﹔全面貫徹《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落實按月足額支付工資規定,保障勞動者工資報酬權益﹔統籌人社、住建、交通運輸、水務等部門監管資源和力量,全面暢通農民工欠薪維權渠道。

在打造生活宜居暖心城市方面,《意見》提出,成立蘇州市新市民事務中心,完善“互聯網+政務服務”體系,推動公共服務“線上一網、線下一窗”,全面提升社會公共服務和綜合治理水平。由市總工會、團市委、市婦聯常態化開展全市“最美勞動者”宣傳活動,每年遴選1萬名授予“最美勞動者”紀念章。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