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關注農民工

推動農民工轉型升“技”

記者 陳曉燕

2020年05月22日08:24  來源:《工人日報》

電力工人中的“狀元工匠”、國網安徽宿州供電公司輸電運檢室帶電作業班副班長許啟金委員,今年依然關注技能人才的培養問題。這次,他把目光投向了農民工兄弟的轉型升“技”問題。

在他看來,農民工是我國產業工人的重要組成部分,他們的素質技能提升,直接關系到高素質產業工人隊伍的建設。但是,文化素質偏低、缺乏技能培訓成了很多農民工就業和職業發展路上的“攔路虎”。“尤其是現在高端設備、數控技術運用和自動化、智能化生產越來越多,很多農民工的技能提升明顯跟不上趟。”許啟金委員的語氣中有一絲焦慮。

在近兩年的調研中,他發現,在培養適應產業轉型升級所需的技能人才方面,雖然已有很大進步,但仍存在不少短板。在企業層面,許多中小企業培養人才的積極性不高。他建議,政府除了加大培訓投入,還要在督導企業履行責任方面下功夫,讓企業為職工和農民工提供必要的培訓設備,為年輕人學技術提供良好環境和必要平台。

“要把農民工真正納入產業工人隊伍建設體系,在就業幫扶、技能提升、職業發展、權益保護等方面,與傳統產業工人一視同仁,‘一攬子建設’,激發農民工主動轉型升‘技’的積極性。”許啟金委員建議。

在引導農民工就業方面,許啟金委員還建議,政府、企業和社會機構除了發布新興職業、熱門崗位和職業需求,還可以在不同地區和行業,發布匹配產業升級的技能類型等級需求指引或指數。“由因‘業’求人落到以‘技’求人,引導工人學企業缺的,干自己會的。”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