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關注農民工

過去進城掙錢、回鄉花錢,如今落戶中小城市、成為新居民

新生代農民工的選擇之變:富了口袋,還富了腦袋 關心薪酬,更注重發展  

代表委員表示,融入城市要有一技之長,工作才能真正穩定

記者 趙劍影 楊召奎 王群 趙航 李丹青

2020年05月22日08:37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今年我國將完成1億人口在中西部就近城鎮化的新型城鎮化規劃。而隨著中小城市放寬落戶標准、生活成本比大城市低、子女上學更容易,新生代農民工不再一味選擇大城市就業,而是更傾向於落戶中小城市,成為新居民。這在記者所採訪的全國兩會代表委員口中得到印証。與此同時,代表委員表示,農民工融入城市要有一技之長,這樣工作才能真正穩定,也才能在中小城市站穩腳跟。

“新生代農民工已經不是大家傳統印象裡的農民工了。今年受疫情影響,很多農民工就近在家門口的中小城市就業,甚至創辦企業,還為當地吸納就業做出了貢獻。”全國人大代表、雲南省曲靖市麒麟區茨營鎮袁家營村村民袁海波說,新生代農民工不僅富了口袋、還富了腦袋,不隻關心薪酬、更注重配套環境和發展空間,就業偏好有了新變化。

根據《國家新型城鎮化規劃(2014~2020年)》,我國將引導1億人口在中西部就近城鎮化,引導產業有序轉移。今年以來,已經有近80個城市發布人才政策,僅4月份就有近30個城市跟進。目前,我國中西部地區除個別省會城市以外,已經基本取消城市落戶限制。而隨著中小城市放寬落戶標准,新生代農民工是否更傾向於扎根中小城市、成為新居民?《工人日報》記者就此採訪了相關領域的代表委員。

在中小城市打工更實惠

“以前農民工進城,都是到一、二線城市打工。現在大城市和中小城市收入差距逐漸縮小。大城市表面上收入很高,但成本也高,淨收入是少的。”全國人大代表、一汽解放大連柴油機有限公司的高級技師鹿新弟給記者算了一筆賬,在沈陽打工每月收入3000元,除去租房1000多元,每月用於生活消費的費用並不多。如果在家門口的中小城鎮就業,可以減少租房費用,實際收入可能更高。

剛從鄭州一家體育實業公司考察回來的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駐馬店市上蔡縣朱裡鎮拐子楊村黨支部書記張全收發現,該公司招工情況不太理想,往年派遣工人1萬人左右,而當前才2000多人,今年受疫情影響,孩子沒有復課,一些農民工在家出不去。他們更希望能就近就業,相比去大城市,在中小城市打工更實惠。

國家統計局4月30日發布的《2019年農民工監測調查報告》也証實了這一說法:數據顯示,2019年農民工總量約2.91億人,比2018年增加了241萬人。農民工跨省流動繼續減少,更傾向於在“家門口”就業。其中,到省外就業農民工人數同比下降了1.1%,省內就業農民工同比增加了0.9%。這是農民工跨省流動人數連續第二年下降。

近幾年,張全收代表在派遣勞務時發現,伴隨中部崛起、西部大開發、脫貧攻堅等政策機遇,一大批制造業、服務業項目加快落地,創造了大量的勞動崗位,拓寬了本地農民工就近、就地就業的渠道。一些農民工逐漸從東部地區回流到本地,實現了就近就業、省內就業。

“一方面是大城市生活成本的不斷提高、就業壓力的不斷加大,給一些打工者帶來了很大的挑戰。另一方面扶貧項目、工業園區、扶貧車間、公益崗位等吸引了一大批農民工就近就業。此外,中西部地區的工資水平增速快於東部地區,也進一步增強了農民工本地就業的吸引力。”全國人大代表、河南新鄉輝縣市張村鄉裴寨村黨支部書記裴春亮認為,隨著脫貧攻堅的全面勝利、鄉村振興戰略的穩步推進,中小城市公共資源進一步優化,教育、醫療、衛生等基礎設施不斷完善,城鄉差距逐步減小。新生代農民工成為中小城市新居民是發展的必然趨勢。

不僅留下,更想扎根中小城市

“之前很多農民工到大城市打工之后,孩子仍留在老家,帶來了很多問題。現在中小城市落戶限制取消,他們有了落戶成為新居民的可能,孩子的求學之路也會變得平坦一些。”在外打工16年,全國人大代表、西安飲食股份有限公司德發長餃子館職工胡春霞非常了解在異鄉打工的艱辛與不易。她說,扎根城市、享受城市發展的紅利是越來越多新生代農民工的追求。

近年來,新生代農民工逐漸成為農民工的主體。國家統計局調查顯示,隨遷兒童上學升學難、費用高問題在東部地區和大城市更加突出。50.9%的農民工反映隨遷子女在城市上學面臨一些問題。城市規模越大,升學、費用和高考問題越突出,在500萬以上人口的大城市這些問題更加顯著。因此,更多的新生代農民工傾向於落戶中小城市,這樣他們留在中小城市后,更容易將子女接到城市一起生活,並有機會讓子女享受到城市教育。

全國人大代表、湖南山河智能裝備股份有限公司營銷經理張曉慶在調研時發現,與老一代農民工相比,新生代農民工進城既為了找工作、增加收入,更要扎根城市,享受城市的生活方式,最終留在城市裡。他們對工作環境、福利待遇、社會承認、子女上學有著更多的期盼。

而隨著城鎮化的推進,也吸引了更多勞動力向中小城市聚集。“在中小城市就業,生活壓力比在大城市小很多,還能解決落戶和子女上學問題,這對我們的吸引力更大。”作為新生代農民工,全國人大代表、中建五局總承包公司項目質量管理員鄒彬說,和過去農民工多數以進城掙錢、回鄉花錢目的不同,更多年輕的農民工更想扎根城市,而中小城市也更容易融入。

成為新居民要有一技之長

“工作要真正穩定必須要有一技之長,從事第三產業也需要提高技能。”為介紹菜單苦練外語的胡春霞代表,對於農民工提升職業技能有很深的認識。“農民工融入城市生活實現穩定就業,需要具備一定的文化素養、社會交往能力、思想道德水准和技術技能。農民工自身要有市民意識,加快觀念轉變,形成與城市化生活狀態相適應的思想觀念和生活方式。同時政府也要加強對農民工市民化進行培訓,為農民工融入城市生活奠定個人素質基礎,政企合作解決農民工進城就業問題。”

“近些年,國家已經出台了扶持政策,如何落實好是關鍵。留在城市的農民工則面臨如何提升自身職業能力的問題。”張曉慶代表認為,一方面新生代農民工要提高勞動技能,有一技之長﹔另一方面還要穩步提升一線崗位的工資待遇水平,提高崗位對年輕勞動力的吸引力。把農民工正式納入城市就業體系中,實現勞動力市場資源科學配置。

全國政協委員、國網安徽省電力有限公司宿州供電公司輸電帶電作業班副班長許啟金提議,把農民工真正納入產業工人隊伍建設體系。他認為要在就業幫扶、技能提升、職業發展、職稱榮譽、權益保護、參政議政等方面,對農民工與傳統產業工人無差別管理、一攬子建設。這部分人的素質能力上去了,產業升級就有了人的支撐,穩定就業就托住了底板。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