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關注農民工

法律援助幫農民工討回兩百余萬元欠薪

記者 盧越

2020年05月22日08:39  來源:《工人日報》

司法部近日發布的一起涉6省(區、市)20多個縣(市、區)的農民工討薪案引發關注。

2019年12月中旬,廣東省韶關市乳源瑤族自治縣法律援助處駐勞動仲裁院工作站律師在值班中了解到,一起群體性農民工討薪案涉及74名農民工,涉案金額達226萬余元,因欠薪方一再拖延履行其所作付清欠薪的書面承諾,案件陷入僵局。

為幫助農民工盡快追回被欠薪資,乳源瑤族自治縣法律援助處對接縣人社局和涉案農民工,開啟“綠色通道”,決定先行提供法律援助,后陸續通過微信和電話指導農民工填寫法律援助申請表,並指派廣東山外山律師事務所律師歐陽楚平承辦該案。

經調查,中國某冶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某冶公司)於2015年12月承建位於乳源瑤族自治縣的粵北農特產品電商物流商貿城(以下簡稱商貿城)項目,該工程於2016年12月竣工驗收合格,當時某冶公司向縣住建局出具《承諾書》,稱“農民工工資已全部付清,保証沒有拖欠、克扣所有農民工工資”。

實際上,某冶公司還至少拖欠張某金等74名農民工226萬余元沒有支付,農民工們一再追討無果。

此后,欠薪方某冶公司、商貿城業主單位分別於2019年1月28日、2月1日出具《承諾書》,稱“在收到各施工班組確認的欠薪金額、施工班組工人工資表、工人身份証、銀行卡復印件后,5個工作日內將所欠工人工資款項轉賬到人社部門,委托人社部門發放”。但是,無論是某冶公司還是商貿城業主單位,均一再食言,並未實際兌現承諾。

今年1月6日,某冶公司向縣人社局出具了一份《委托書》並附有《農民工工資表》,確認了74名農民工工資總額為2260715.54元,並承諾將該筆款額直接轉入縣人社局農民工工資專門賬戶。歐陽楚平及時向縣人社局調取了此份証據。

但這之后,某冶公司依然沒有轉賬支付農民工工資。

1月14日,歐陽楚平繼續代理受援農民工,向乳源瑤族自治縣人民法院提起一審訴訟,要求某冶公司向原告付清欠薪226萬余元,商貿城業主單位在某冶公司的工程款中承擔連帶支付責任。乳源瑤族自治縣人民法院於1月16日立案受理。

在庭外和解中,歐陽楚平了解到,某冶公司並不是不支付涉案欠薪,而是認為商貿城業主單位尚欠其部分工程款沒有結算,故稱“目前公司資金困難,需等商貿城業主單位支付該筆工程款后才能支付涉案欠薪”﹔而商貿城業主單位則認為自己與農民工無直接關系,農民工不是其請來做事的,誰請來的應由誰支付工錢。

以此為突破口,歐陽楚平駁斥和說服了欠薪方。

在法院立案后第4天,某冶公司於1月20日將所欠薪資悉數轉到了縣人社局專門賬戶。縣人社局於2020年3月上旬將涉案2260715.54元分發至每位農民工個人賬戶。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