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陝西

陝西紫陽幫八萬名農民工返崗穩就業

通訊員楊志貴 記者毛濃曦

2020年05月22日08:40  來源:《工人日報》

最近,北京老才臣食品有限公司給陝西省紫陽縣人社局送了一面“服務萬家百姓、助力民生企業”的錦旗,感謝該局對老才臣復工復產的幫助。原來,老才臣有60多名紫陽籍員工,復工復產啟動后,該公司工會主席陳勇來到紫陽,擬包車接員工返崗。得知消息,紫陽縣人社局給予了協調車輛等支持,確保了老才臣的按時復工復產。

地處秦巴山區的陝西省安康市紫陽縣,每年有8萬余人在外務工,其中,修腳從業人員達4萬多人,而僅在湖北就業的就超過5000人。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不僅使該縣的防控任務十分艱巨,就業壓力也十分巨大。

為此,紫陽縣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積極幫扶農民工返崗復工穩定就業。先后制定十條政策措施,採取“三三制”分流法,通過幫助企業用工融資、外出就業服務、線上技能培訓“三管齊下”解決企業和農民工實際困難﹔通過對企業和農民工開展“點對點”“門對門”“面對面”服務模式,做到疫情防控與企業復工、農民就業兩手抓兩不誤。

截至3月底,縣人社局採取“暖心大巴”“火車專列”“點對點”接送的方式,累計組織9800余農民工返崗復工,其中貧困勞動力2800余人。“目前,我們在已建成的75家新型社區工廠,共吸納安置包括移民搬遷、返鄉就業群眾2500人,其中貧困群眾超過1000人。”4月22日,紫陽縣人社局局長李曉華告訴記者。他說,紫陽縣還將在79個100戶以上的移民安置小區配建有標准化廠房或加工車間的新社區工廠,讓更多農村勞動力實現在家門口就業。3月30日,紫陽縣人社局獲評全省“農民工返崗復工幫扶工作先進單位”。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