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幫扶快遞

代表委員熱議千方百計保民生的強烈政策信號

“短”報告裡的民生“小”事

記者 杜鑫

2020年05月25日08:59  來源:《工人日報》

新開工改造城鎮老舊小區3.9萬個,支持加裝電梯,發展用餐、保潔等多樣社區服務﹔幫扶殘疾人、零就業家庭等困難群體就業﹔對因災因病遭遇暫時困難的人員,都要實施救助……這些略顯細微的民生“小事”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著墨不少。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是改革開放40多年來篇幅最短的一份。“越短越難寫。”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組長、國務院研究室主任黃守宏說。

“經過濃縮的報告仍然關注這些民生‘小事’、相對少數的困難群體,體現了政府把群眾最關切、最煩心的事一件一件解決好,提升老百姓幸福感的態度和決心。”來自基層一線的全國人大代表胡春霞說。

這些事雖然對於國家來說都很“小”,但是對於具體的家庭、個人來說都是大事。以老舊小區加裝電梯為例,政府工作報告連續3年關注這一“小”事,其背后是人口老齡化背景下的“懸空老人”下樓難問題。全國人大代表、中國航發動研所副總設計師單曉明對此感觸頗深。她表示,在湖南省株洲市蘆淞區董家塅片區,老舊小區比較多,設施比較陳舊,以前的“小高層”樓梯房老年人進出很不方便。報告關注加裝電梯這樣的“小”事體現的是民本情懷,對株洲這座老工業城市也是利好消息。

報告裡的短短一句話,對相對少數的困難群體來說往往是大大的溫暖。全國人大代表、遵義市務川仡佬族苗族自治縣特殊教育學校教師石慧芬表示,要將“幫扶殘疾人、零就業家庭等困難群體就業”這樣的“好聲音”傳到基層。一些地方的殘疾人聯合會也迫不及待地在官網上發文《國家高度重視殘疾人權益保障》……

實際上,這些民生“小”事、困難群體也是很多代表委員們關注的重點。全國政協委員、邯鄲市肥鄉區卜寨村村委會主任劉衛昌深知在農村,一個重度殘疾人就拖累一個家庭。他在參會前專門走訪重度殘疾人家庭,把他們的聲音帶到會上。全國人大代表、保定市政府副市長楊偉坤表示,因病因災等都可能導致已脫貧人口返貧,加上今年疫情影響,返貧風險更大,所以今年兩會帶來了相關建議,為這些困難群體發聲。

利民之事,絲發必興。“百姓利益無小事,從小事做起,從具體事情抓起,讓老百姓看到實實在在的成效,才能讓他們有獲得感、幸福感。”胡春霞代表說,個體和家庭是社會的“細胞”,他們的“小”事抓好了,國家大的“肌體”才會充滿生機與活力。

(責編:宋美琪、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