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動保護

孫承業委員建議 將醫務人員感染新冠肺炎納入職業病目錄

記者 陳曉燕 李丹青 郝赫

2020年05月25日08:40  來源:《工人日報》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研究員孫承業向大會提交提案,建議將醫務人員職業接觸感染新冠肺炎納入職業病目錄,並通過在職業性傳染病分類下增加開放兜底條款,為傳染病疫情防控醫務人員健康提供保障。

“針對傳染病疫情防控中醫務人員的高感染風險,雖然有相關法律法規規定了加強對醫務人員的防護保障和獎勵等條款,但相關規定與《社會保險法》《職業病防治法》《工傷保險條例》等法律法規未形成有效銜接,在保障醫務人員職業健康合法權益方面存在缺環。”孫承業說。

孫承業呼吁,醫務人員在傳染病防治工作中面臨感染風險,急需通過調整職業病目錄,促進醫務和相關工作人員職業健康保障進一步規范化、法制化,形成長效機制。

為此,孫承業建議:一方面,啟動《職業病分類及目錄》修訂工作,在第8類職業性傳染病目錄下增加“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以及開放條款,表述為“上述條目未提及的與職業性病原生物接觸之間存在直接因果聯系的其他傳染病”﹔另一方面,盡快組織編寫“職業性新冠肺炎診斷標准”和“職業性傳染性疾病診斷總則”,進一步規范職業性傳染性疾病診斷。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