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綜合報道

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汪洋出席 12名委員作大會發言

2020年05月25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網北京5月24日電  (記者張爍)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24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出席會議。12名委員作大會發言。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宣傳部部長黃坤明,以及中共中央、國務院有關部門負責人到會聽取發言。

尼瑪扎西委員發言說,2019年底,西藏62.8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74個貧困縣(區)全部摘帽,與全國一道邁向全面小康社會,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治邊穩藏重要論述在西藏的成功實踐,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雪域兒女要繼續增強勤勞致富的內生動力,守護好神聖國土,建設好幸福家園。

胡豫委員分享了他100多天戰“疫”的感想: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取得戰“疫”勝利的根本保障﹔“白衣戰士”是新時代最可愛的人﹔大批后勤保障人員、志願者,英雄的武漢人民,用默默的行動匯聚成抗疫的洪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和統一指揮下,我們團結一心,打贏了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

葛均波委員代表九三學社中央發言時說,科技領域作風和學風建設任重道遠。要堅持問題導向,直面社會需求、緊跟國家戰略,把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和偉大斗爭中。要完善與基礎研究特點相適應的保障、評價和激勵機制,讓“板凳甘坐十年冷”的專注得到更多褒獎,形成踏實苦干、勇攀高峰的氛圍。

楊偉民委員發言說,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帶來很多改變,但改變不了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我們有龐大的市場空間、強大的改革動力、充足的政策工具、顯著的制度優勢。隻要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提高經濟治理水平,中國經濟的巨輪就一定能沖破暗礁險灘,繼續前行。

黃立委員代表全國工商聯發言時說,作為一家武漢的民營企業,我們全程參與了抗疫行動,見証了黨的堅強正確領導、全國人民的同心協力、中華民族的磅礡力量。當前民營企業面臨的困難和壓力前所未有,建議通過完善制度措施、加強巡視督查、優化營商環境等舉措,抓好惠企政策的落實,更好發揮民營企業在“六穩”“六保”中的重要作用。

李學梅委員發言說,基層減負,連著千家萬戶,關系民心向背。要充分考慮基層減負的實際需要,推進政府行政體制改革,促進基層減負常態化﹔各級政府應確立以結果為導向的考核標准,把所屬部門和下一級政府減負實效及群眾滿意度作為關鍵指標﹔加強對減負過程的監管和輿論監督。

曲鳳宏委員代表農工黨中央發言時說,水資源短缺、水環境污染、水生態受損三大問題日益凸顯。應當以水資源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突出節水優先這個關鍵,通過全產業、全過程、全人群三個維度系統發力,合理規劃人口、城市和產業發展,以水資源的最大剛性約束抑制不合理的用水需求,推動形成綠色生產生活方式和消費模式。

陳馮富珍委員發言說,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程度史無前例,中國抗擊疫情的經驗彌足珍貴,攜手合作是戰勝疫情的唯一途徑。全球疫情還未結束,國際社會應繼續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在世衛組織指導協調下,進一步加強合作,攜手克服當前危機,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穆鐵禮甫·哈斯木委員發言說,天山雪鬆根連根,各族人民心連心。目前新疆各族群眾的安全感大大增強,麥西來甫又跳起來了,都塔爾又彈起來了,我為今天的家鄉感到無比的驕傲和自豪!新疆今天的大好局面來之不易,我們必須倍加珍惜、堅決捍衛,建設一個團結和諧、繁榮富裕、文明進步、安居樂業的社會主義新疆。

何報翔委員代表民革中央發言時說,當前台海形勢嚴峻復雜,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決維護“九二共識”,踐行“兩岸一家親”理念,順應歷史發展大趨勢,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努力促進民心相通。兩岸同胞應攜起手來,和衷共濟,排除萬難,共同反對“台獨”分子及其分裂活動,共同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共同開創兩岸同胞的美好未來。

屠海鳴委員發言說,家和國本為一體,香港和內地血脈相連。要堅定“一國兩制”的制度自信,該堅持的一定要堅持,該做工作的一定要耐心細致地做好工作,徹底鏟除“港獨”勢力的生存土壤,絕不能讓香港成為國家安全的風險口。堅決支持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建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充分使用釋法權和監督權,就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作出明確指引和督促落實。

戚建國委員發言說,新時代的人民軍隊是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服務人民、敢於戰斗的鋼鐵之師。軍隊積極參與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戰斗,再次証明了習近平強軍思想是人民軍隊的強軍之道、制勝之道。我們必須時刻牢記,對人民負責是黨的初心和使命,聽黨指揮是人民軍隊永遠不變的軍魂。

會議由全國政協副主席蘇輝主持。

全國政協副主席張慶黎、劉奇葆、帕巴拉·格列朗杰、萬鋼、何厚鏵、盧展工、王正偉、馬飚、陳曉光、梁振英、楊傳堂、李斌、巴特爾、汪永清、何立峰、鄭建邦、辜勝阻、劉新成、何維、邵鴻、高雲龍出席會議。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25日 01 版)

(責編:宋美琪、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