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福建

激勵職工群眾在平凡崗位上續寫輝煌

丁文清

2020年05月25日09:03  來源:《工人日報》

觀點

●習近平總書記給鄭州圓方集團職工的回信,勉勵廣大職工弘揚勞動精神,克服艱難險阻,在平凡崗位上續寫不平凡的業績,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一以貫之的勞動觀。我們在學習領會貫徹落實中,要把握好三個關鍵詞,激勵廣大職工群眾在平凡崗位上通過勞動書寫閃亮人生。

習近平總書記給鄭州圓方集團職工的回信,勉勵廣大職工弘揚勞動精神,克服艱難險阻,在平凡崗位上續寫不平凡的業績,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一以貫之的勞動觀。我們在學習領會貫徹落實中,要把握好三個關鍵詞,激勵廣大職工群眾在平凡崗位上通過勞動書寫閃亮人生。

第一個關鍵詞:英雄出自人民。戰疫中,各行各業的勞動者不畏艱險,挺身而出,日夜奮戰,無私奉獻,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用實際行動和擔當作為唱響了一曲慷慨激越、震撼人心的勞動者之歌。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千千萬萬勞動群眾在各自崗位上埋頭苦干、默默奉獻,匯聚起了戰勝疫情的強大力量。工會干部要更自覺營造“人民偉大”“工人偉大”“感謝人民”“感恩工人”的輿論氛圍,讓勞動人民與工人階級的優秀品格影響、帶動全社會,並成為公眾推崇與景仰的力量。

牢記根本方針。要強化工會組織的政治擔當,將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的方針貫徹落實到工會工作的全過程,落實到企業生產經營各方面,切實保証工人階級的主人翁地位,發揮工人階級的主力軍作用,引導職工對黨的理論、路線、方略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與情感認同,不斷鞏固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

牢記根本立場。始終站在職工的立場上,牢固樹立以職工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工作方法,以職工的視角、職工的需求為出發點、切入點、落腳點,以職工是否得實惠、是否滿意作為一切工作的評判和檢驗標准,從最困難的職工群體入手,從最突出的問題著眼,從最具體的工作抓起,通堵點、疏痛點、消盲點,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服務工作,不斷增強職工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牢記根本方法。要始終把群眾路線作為工會工作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相信職工,依靠職工,增進同職工群眾的感情。安排更多的工會干部走進基層,扑下身子、沉下心來,與職工同吃、同住、同勞動,切身體會一線職工的勞動艱辛與勞動價值。

第二個關鍵詞:幸福源自勞動。勞動是財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習近平總書記曾經說過,人世間的美好夢想,隻有通過誠實勞動才能實現﹔發展中的各種難題,隻有通過誠實勞動才能破解﹔生命裡的一切輝煌,隻有通過誠實勞動才能鑄就。工會干部要帶頭厚植奮斗理念和勞動情懷,讓勞動的觀念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成為重要力量源泉和主流價值追求。

推動勞必有“功”。工會各項節日活動、重大會議、表彰項目都要請一線勞動者站前台、上舞台、當主角、做主人,排位、排座、排序都讓一線勞動者優先﹔要推動相關部門從制度上、政策上增加勞動者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中的比例,強化勞動者的發言權﹔要推動主流媒體將鏡頭對准一線勞動者,宣傳報道艱苦行業勞動者的工作和生活狀態,濃墨重彩歌頌勞動模范,展示他們的風採,讓干事創業的人“有身份”“嘗甜頭”“有奔頭”。

推動勞必有“途”。要暢通產業工人和廣大勞動者的職業發展通道,開辟更多“因知識改變命運,以實踐獲取價值”的平台與載體,通過開展主題勞動和技能競賽、“五小”經濟技術創新活動、農民工求學圓夢行動、“名師帶高徒”實踐計劃、“八閩工匠評選”等一系列活動,引導職工學習新技術、掌握新技能、增長新本領,提高就業創業能力,提升成才成功的素質。

推動勞必有“獲”。要維護和保障職工的勞動經濟權益,切實讓廣大勞動者“勞有所值”“勞有所獲”。當前,要加強復工復產、勞動用工、工資支付等指導服務,加強對疫情防控一線醫務人員和職工的關心關愛,及時分析研判疫情帶來的穩崗壓力大、就業難等新情況、新問題。要高度關注下崗失業職工、農民工等群體的就業,推動實施就業舉措和優先政策,加大援企穩崗力度,深化工會就業創業服務,努力做到職工多轉崗、少下崗,多就業、少失業。

第三個關鍵詞:平凡終將偉大。偉業起於平常,偉績基於平凡,沒有隨隨便便的成功,隻有日日夜夜的積累。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積土而為山,積水而為海。”幸福和美好未來不會自己出現,成功屬於勇毅而篤行的人。工會干部離平凡人最近最親,要從源頭上為平凡助威,為平凡加油,為縮短“平凡”直至“偉大”的過程而努力。

堅持“雙向”原則。激勵與引導雙向發力,一方面要把最平凡、最普通的職工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不斷推出各行各業身邊的平凡英雄、真心英雄,通過宣傳推廣與示范,讓無名者有名,讓無聲者發聲,讓無力者前行。另一方面要教育與引導職工干一行、愛一行、專一行,立足崗位,勤勉工作,腳踏實地,日積月累,切忌浮躁,切莫自棄。

堅持“低窪”流向。從層級來看,平凡人大都工作與生活在一線,要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堅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將力量配備、經費使用、培養培訓等服務資源向基層傾斜﹔從行業來看,平凡人大都集中在快遞小哥、保安人員、保潔人員、貨車司機等最為分散、更易“邊緣化”的群體,要大力推動工會組建向這些人群延伸,最大限度地把他們吸引到工會中來,立足基點,擴大基數,夯實基礎。

堅持“普惠”安排。要下大力氣、下苦功夫做好普惠性工作,讓工會“福利”涉及面更廣、受惠面更寬、影響力更大。要增加更多工會卡服務、外來工返鄉、農民工就學、一線職工療休養等“普惠性”“兜底性”項目,讓全體會員無差別地享受工會的全方位服務。要堅持公開承諾為職工辦好年度10件實事等活動,做好職工的身邊事、實在事、暖心事,實現職工受益的最大化。

蜉蝣於大地之上,溫暖於人民之中,永遠與人民一起,這是執政者最基本、最根本的價值取向。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民生情懷躍然紙上、感人至深。對工會干部來說,這既是一次思想的洗禮,更是一次夢想的召喚。我們要懷著特殊感情,帶著特殊責任,學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篤,真正學出為民情懷,筑牢初心使命,增強宗旨意識,保持與職工群眾的血肉聯系,將學習成果轉化為推動工會工作創新發展的強大動力,服務全局、服務發展、服務改革、服務職工,推動工會工作邁上新台階、進入新境界。

(作者為福建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

(責編:宋美琪、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