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動觀察

針對當前企業改革與勞動關系領域出現的新情況,委員們建言——

推進勞動關系治理能力現代化

記者 陳曉燕 郝赫 李丹青

2020年05月26日08:32  來源:《工人日報》

“自從有了智能手機,有了工作微信群,很多人的上下班時間界限就模糊了,有的企業要求員工24小時在微信群裡待命,漏接電話或不及時回復就算違規,甚至會遭到開除,這種情況值得關注……”

25日下午,在全國政協總工會界別小組會議上,上海建工集團股份公司副總工程師王美華委員發出的一連串問題,在會場激起陣陣漣漪。

委員們認為,當前形勢下,企業改革與勞動關系領域出現了一些新情況新變化,開展推進勞動關系治理能力現代化工作迫在眉睫。

“國有企業‘鐵飯碗’雖已打破,但活力、動力尚未完全激活。”中國一重黨委書記、董事長劉明忠委員以中國一重著力創新機制,調動各類人才創新創業積極性為例介紹說,為避免“千軍萬馬擠獨木橋”,在行政職務序列之外,企業打通了業務管理人員、營銷人員、技術研發人員、黨務人員、技能人員5個晉升通道,讓各類人才干事都有奔頭、成長都有空間。

“在我們企業,高技能人才可以晉升工程序列,現在已經有10個工種、33人從技能崗位晉升為工程師或高級工程師。”劉明忠委員說。

全國政協常委,中國南方航空集團公司董事長王昌順同樣聚焦打破“鐵飯碗”,介紹了企業推行的用人、用工、分配三項制度改革。“通過改革實現了干部能上能下、收入能增能減、員工能進能出,職工精神面貌和工作狀態發生了很大變化。”

身為律師的皮劍龍委員則注意到,當前勞動爭議處理部門處理勞動爭議的質量和效率仍處於較低水平,解決爭議周期較長,急需建立與新的國家治理體系治理能力相匹配的勞動矛盾預防化解機制。他提出:“要從勞動矛盾預防、監督、協商、調解、解決等方面建立全方位的矛盾預防化解機制,促進勞動關系治理能力現代化。”

“我跟大家分享4點看法。一是要加強培訓,提高勞動者素質﹔二是推廣以人為本的企業文化,讓勞動者實現體面勞動﹔三是工會要深入一線,關心工人工作生活,維護他們的合法權益﹔四是推動勞動關系雙方尊重合約精神,依法履行各自的責任和義務。”香港工聯會榮譽會長林淑儀委員也加入了討論。

對新技術、新經濟發展帶來的一些勞動關系領域的新情況新問題,委員們的討論非常深入。“在勞動法律層面,是不是應當對其中滯后於現實的內容進行調整?對用人單位來說,是不是應當適應新時代職工的新特點新需求,改變用人觀念,更多地尊重職工?對職工來說,怎樣讓自己的知識本領跟上時代發展,不被淘汰……”

全國總工會社會聯絡部部長楊軍日委員從工會如何發揮作用提出建議。“從保持政治性、把握先進性、堅持群眾性上積極參與推進勞動關系治理能力現代化,展現新擔當、彰顯新作為。”他提出,工會要進一步加強對勞動關系領域社會組織的政治引領、示范帶動和聯系服務,進一步延伸工會工作手臂,擴大工會朋友圈,在和社會組織交流交往融合發展中,提高勞動關系治理能力。

(責編:宋美琪、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