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動觀察

莫榮委員建議 設立全國就業促進日

記者 李丹青 陳曉燕 郝赫

2020年05月26日08:38  來源:《工人日報》

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副院長莫榮委員5月24日分享了他對實行就業優先政策的建議:將每年的9月1日設立為全國就業促進日,並在這一天在全國統一組織開展招聘、培訓、創業促進成果展示等各類活動,以及面向不同群體的主題就業實踐活動等,營造全社會關心重視就業的社會氛圍。

莫榮委員告訴記者,我國前兩年都實現了比較充分的就業,且得到了國際社會的高度認可。其中一個重要的佐証,來源自於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IMD)每年發布的一個世界競爭力報告,其經濟表現下的分項指標包括“就業”。莫榮團隊根據其數據比較分析,自2015年以來,我國就業總體競爭力始終保持在前兩位,其中,在2015年、2017年和2018年均排第1位。

當前,面對新形勢實行就業優先的政策,在莫榮委員看來,這對疫情后復工復產,有效應對失業風險,促進扶貧攻堅,改善就業環境,提高就業質量都具有重要保障作用。

莫榮委員表示,建議將全國就業促進日設在9月1日,是由於9月是全年勞動力市場的活躍期、公共就業服務機構落實政策的關鍵期、企業招工趕訂單的需求期和大中專學校畢業生開始職業生涯的啟動期。

在莫榮委員看來,設立全國就業促進日有利於將就業優先政策納入宏觀調控政策全面發力,凝聚社會各方力量,形成對就業工作齊抓共管格局。同時也有利於弘揚勞動光榮、愛崗敬業的精神和積極奉獻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